抓实审判管理和队伍建设 以能动履职保障司法公正

时间:2024-03-11 11:17:05 稿源:人民法院报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3月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最高法工作报告时指出,人民法院以扎扎实实“学思想”促进“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着信仰信念和使命担当学思想,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报告说,人民法院大兴调查研究,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把“调研促进办案、办案也是调研”落实落细,查找问题242个,转化调研成果184项。对矛盾实质化解不力等11个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改,一体推进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刀刃向内解决顽瘴痼疾。

  报告说,人民法院深入开展向“时代楷模”鲍卫忠等英模学习活动,涌现出周淑琴等一大批秉公司法、公正为民的好法官好干部,黄光德等14名司法人员倒在法庭、牺牲在执行现场,为党和人民的审判事业献出宝贵生命。

  加大裁判文书上网力度

  3月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最高法工作报告时指出,人民法院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阅核”职责,各级法院裁判质效进一步提升。

  报告指出,人民法院持续深化司法公开,每季度公开发布司法统计数据。今年已上网文书216.5万件,同比增长111.6%,覆盖审判领域增加、案件类型增多;最高人民法院、高级人民法院上网文书3.5万件,同比增长4.7倍。重视保护涉案当事人隐私等合法权利,隐去相关识别信息,确保当事人及其家人生活工作、企业单位经营发展不受文书上网影响。

  人民法院案例库向社会开放

  3月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最高法工作报告时指出,最高法制定司法解释15件,发布指导性案例13件、典型案例57批610件。规范提级管辖和再审提审,上级法院提级管辖具有指导意义、重大社会影响案件2205件,同比增长110%。严格发回重审、指令再审条件,上级法院依法能改判的不发回,防止程序空转。

  报告指出,最高法创建“人民法院案例库”,经最高人民法院审核入库案例,法官办案必须参考;同时向社会开放,供当事人诉讼、律师办案、学者科研、群众学法使用。

  报告说,最高法建立贯通四级法院的“法答网”,及时解答法官提出的法律适用问题。“法答网”上线以来,累计提问28万件、答疑23万件,据此总结修改或起草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27份。

  “年底立案难”问题从根子上得到治理

  3月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最高法工作报告时说,充分发挥科学考评“指挥棒”作用。

  报告指出,人民法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工作部署,贯通案件质量管理和全员考核。完善符合司法规律的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

  报告指出,人民法院将年度结案率调整为审限内结案率,2023年审限内结案率为97.7%,同比增长2个百分点,多年难以解决的一些地方“年底立案难”问题从根子上得到治理。

  报告指出,人民法院设定“案-件比”指标,强化案件全周期管理,努力促进一审案结事了,防止“一案结多案生”、徒增群众诉累,全国法院“案-件比”逐月改善。

  报告指出,人民法院开展长期未结、久押不决案件专项清理,全国法院审结三年以上未结诉讼案件1914件、久押不决案件2455件6909人,清理占比分别为81.3%、86.8%。

  狠抓“三个规定”落实

  3月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最高法工作报告时说,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到实处。

  报告指出,人民法院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院政治责任,自觉接受、大力支持各级纪委监委及其派驻机构加强监督。贯通司法巡查、审务督察,见人见事通报问题,层层传导严的压力。

  报告指出,人民法院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把管住“案”作为管住“人”、治好“院”的落点,靶向整治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每月通报正反典型,121.1万人次记录报告信息193.8万条,同比分别增长7.5倍、11.8倍。

  夯实基层基础

  3月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最高法工作报告时指出,全面夯实基层基础。

  报告指出,全国法院选派123名优秀干部援藏援疆援青。督导地方各级法院深化优秀法官交流。宁夏法院优化审判资源配置,选派25名法官到人案矛盾突出的基层法院挂职锻炼。

  报告指出,人民法院把司法能力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依托“人民法院大讲堂”等线上线下平台培训法官等484万人次。组建人民法院讲师团赴广西、贵州、云南、西藏、新疆和兵团等巡回授课60余场,培训法官等4.5万人次。接收10名挂职锻炼专家学者和130名法律实习生,助力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

  报告指出,人民法院坚持强基导向,组织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示范活动。首批确定106家相对薄弱基层法院进行精准联系帮扶,以点带面夯实审判工作现代化的基层基础。(记者 盖峰)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