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13 15:40:35 稿源: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3月12日上午,全市法院工作会议在阜阳中院召开。阜阳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朱长虹主持会议,党组书记、院长苏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通报了2023年度全市法院审判质效综合考核优秀单位、为民办十件实事承办集体、十大优秀法官、十大办案标兵、十大法官助理、十大岗位能手、十大优秀工作者以及机关考核优秀部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作典型发言,院领导分别就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会议全面总结了2023年全市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法院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新的一年要务实工作目标、找准角色定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决策部署上来,对标第一方阵,向全省、全国先进法院看齐,牢固树立“劈波斩浪、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推动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结合本次会议精神,全力以赴做好2024年各项工作。一是涵养“绝对忠诚”的鲜明品格,以更高站位推进政治建院。要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在法律框架内把握保护和惩治、宽和严、公正严明和善意文明之间的辩证关系,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在阜阳法院落实落细。要打造推广党建品牌,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互促,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要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劲足的政治生态。

  二是强化“建功有我”的大局意识,以更实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深刻领会省委、市委优化营商环境的战略考量,严格对标营商环境新评估体系,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严重暴力、涉黑涉恶等犯罪,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整治力度,依法惩治涉众型经济犯罪,防范化解重大涉稳风险。深化府院联动机制,协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要强化党组抓涉诉信访工作的主体责任,既要亲自部署指导,也要亲自处理信访件,做实“有信必复”工作,提高申诉听证适用,让公平正义可见可感。

  三是要树牢“如我在诉”的办案理念,以更严管理推进质效创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评判工作的标准。要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全力保障好群众的切身利益。要探索环资审判特色品牌,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创新完善执行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执行专项行动。推行“一次性有效执行”工作法,促进执行工作规范高效运行,努力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要把实质性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作为司法审判的目标,持续开展“为民办十件实事”,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坚持“延伸职能”的发展思维,以更强担当探索高效治理。要坚持“抓前端、治未病”,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做实指导调解的法定职能,要深入实施“分类施策、精准治理”诉源、执源、做好判后答疑,努力实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要注重通过办案发现社会治理的问题,切实发挥司法建议作用,持续跟踪落实,提高综合治理类司法建议的质量和效果,从源头上减少类案多发高发。

  五是深化“自我革命”的斗争精神,以更高要求推进队伍素养提升。坚持“忠专实”“勤正廉”,打造过硬法院队伍。要加强干警能力培养,强化专业化审判人才培养,加大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强化专业化审判人才培养,全方位增强干警准确适用法律、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的本领。要严实工作作风,强化干事导向。要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院,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从实抓好“三个规定”填报工作,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干警违法违纪行为。

  此次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召开,市中院设主会场,各基层法院设分会场,市中院全体在编干警、各基层法院院长及全市法院受表扬的先进个人参加了现场会。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