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是执行法官的必修课

时间:2024-03-18 10:32:38 稿源:人民法院报

  审判执行始终是法院各项工作的中心,是代表委员、人民群众评价法院工作最重要、最基础的内容。要收获人民群众的好评,我们还必须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要培养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牢牢把握廉政这根弦;要在“传帮带”的基础上,提升审执工作业务能力;要“多出去走走”,直面当事人和执行现场,积累社会经验。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在会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指出,要抓住审判执行中心工作,审判执行始终是法院各项工作的中心,是代表委员、人民群众评价法院工作最重要、最基础的内容。

  作为法官,我们每天都在办理案件。但对很多当事人来说,一辈子可能就经历一个案件,因此,案件处理得公正与否,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司法公信力。而要收获人民群众的好评,我们还必须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有人认为法官职业专业性很强,而群众工作繁杂琐碎,二者“搭不上边”。其实不然,法官接触的当事人都是群众,如果法官眼里只是冰冷的法条,心里没有群众,这样机械判决执行的案件,也许不是错案,但却很难做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更难做到案结事了人和。真正高质量办理的案件,法官应该做到善于倾听群众诉求,运用专业知识进行法律释明和引导,定分止争,使当事人双方心服口服。法官是一个与人打交道的职业,因此法官是否善于做群众工作,一定程度上决定案件的办理质量,对于执行法官而言更是如此。

  做好群众工作,要培养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牢牢把握廉政这根弦。做好群众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是法官的必修课。要往高标准方向努力,争取做一名优秀的法官。古人云:“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人民法院担负着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发展的任务。法院执行工作是法院审判执行业务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公正司法的“最后一公里”。执行法官首先要培养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办理具体案件中,无论是民生案件,还是重大复杂疑难案件,都要努力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法官办理的是案件,接触的是人、是群众,要办好案件,就要善于和群众打交道,倾听呼声、了解诉求,再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法律释明,疏导化解。由于执行案件的特殊性加上案多人少,往往需要执行法官独立办案,这就要求执行法官要牢牢把握廉政这根弦,吸取既往反面典型案例教训,对组织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做到廉洁自律,这也是一名优秀执行法官必须具备的条件。

  做好群众工作,要在“传帮带”的基础上,提升审执工作业务能力。从笔者自身的经历而言,笔者于1996年从刑庭调入执行庭工作时,对执行工作非常陌生。从当时的带教老师那里,笔者学习到了规范的执行工作方法,之后通过不断努力学习业务知识,逐步掌握了执行工作的基本特点和规律,并于2017年被评为上海法院第一批审判业务骨干。只有先传承,才能谈发展,这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如今,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执行工作的老兵,笔者非常愿意将自己的经验与年轻同志进行交流,带领他们在具体案件执行过程中学习规范的执行工作实务,让他们少走弯路、更快地成长。同时笔者也会把自己在工作中曾经走过的弯路、曾经的教训告诉年轻法官。生活的经历告诉我们,教训有时候比经验更为宝贵。

  审判业务部门的工作经历对执行法官的工作是很有帮助的。执行工作的特殊性,导致执行法官经常要直接面对当事人。和当事人在执行现场沟通的过程中,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当事人特别是被执行人会提出许多问题,执行法官要熟悉执行法规,才能根据问题的性质及时回应,对法律问题进行释明。而法院执行的依据是审判业务庭作出的生效法律文书,审判业务庭的工作经历可以帮助执行法官更好地了解判决主文和内涵,从而更好地向被执行人释明并引导其自觉履行义务,并最终有助于顺利执结案件。同时,在审判业务庭养成的严谨规范的工作作风和习惯也有助于做好执行工作。

  做好群众工作,要“多出去走走”,直面当事人和执行现场,积累社会经验。如果说办案法官的舞台是法庭,那么执行法官的舞台主要在执行现场。年轻干警大学毕业后进入法院工作,如果在审判部门做书记员、法官助理,直接和当事人接触就相对比较少;而到执行局执行案件需要和当事人直接接触,执行干警不仅需要专业的法律知识,更需要有丰富的社会经验,要能够控制和驾驭执行现场,既要确保案件执行的顺利进行,又要保证执行人员和当事人的安全,避免群体性矛盾事件的发生。执行法官的经验能力会对案件的顺利执行产生很大影响。在办理执行案件的过程中,笔者就时常感觉“如履薄冰”,只有整个案件执行过程圆满结束,才能放下心。

  和十多年前相比,科技的发展助力使得执行方式愈加多样化,对提高执行工作的效率带来了很大帮助。但网上执行只是一种手段,无法真正取代执行法官的工作,法院执行的核心工作仍然需要执行法官去做。当网上查控措施不能解决案件的时候,就需要执行法官走出法院,和被执行人正面接触、交锋,运用法律武器使有能力履行的被执行人履行判决规定义务,维护法律尊严。仅仅坐在办公室里,是很难办出漂亮案件的,也很难成为一名优秀的执行法官。

  做好一项工作,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工作能力,二是工作热情,二者缺一不可,做好执行工作和群众工作亦是如此。年轻法官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随着办案数量的积累、办案经验的丰富、社会阅历的增加,和当事人打交道的能力会逐渐得到提升。案件办好了,当事人就会认可你,自己就会有成就感,慢慢培养出对执行工作的热爱。法院执行工作任重而道远,但只要执行干警齐心协力,群策群力,我们的工作就能朝着人民群众满意的方向更进一步。年轻法官只要热爱执行工作,勇挑重担,沉下心来,经过执行一线的不断锤炼,必将提升自己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执行法官,同时收获人民群众的认可。(蔡勇刚  作者单位: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