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法院“双提升”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4-03-19 17:03:23 稿源:马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3月15日下午,马鞍山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双提升”工作推进会,通报2023年度全市法院执法工作满意率调查情况,分析短板弱项,就下一阶段“双提升”工作开展作出部署安排。市中院二级高级法官方龙彪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区法院分管院领导、“双提升”工作牵头部门负责人,市中院立案一庭、刑一庭、执行局、宣教处、研究室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双提升”作为政治任务和民心工程全力推进,努力提升为民服务精细化和实质化水平,真正把司法为民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会议要求,要提高谋划能力,把“双提升”落实到日常决策部署中。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自然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法院工作生动实践中,落实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是明确工作职责。基层法院党组要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工作导向,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顶格推进,分管领导要亲自抓,对标对表,定责定人。三是加强分析研判。深入解读《2023年度全市法院执法工作满意率调查情况的通报》,建立群众满意度调查分析管理机制,从群众“不满意”处发力解决问题,不断完善和改进法院工作。四是发挥牵头部门抓总作用。牵头部门抓统筹、抓督促、抓提升,形成推动“双提升”工作不断向前的合力、向心力。

  要提高统筹能力,把“双提升”落实到司法为民举措中。一是抓诉源治理。深入践行能动司法理念,扎实开展“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示范活动,推深做实“法官便民联系点”,深化拓展“两线一中心”建设成果,落实落细司法建议工作,助力社会治理效能提升。二是抓执行攻坚。常态化开展集中统一执行行动,联合公安等部门持续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三是落实“民声呼应”机制。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将心比心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强化“如我在诉”理念,换位思考,加强与群众和当事人的正确沟通,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要提高实践能力,把“双提升”结合到审判执行主责主业中。一是提高审判执行质效,群众的满意体现于法院审判满足其对公平正义最朴素的期待。我们要认真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求,做好“感受到”大文章,让司法公正体现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体现在每一幕庭审调解中,体现在每一次释法明理中。二是提高对两种群体的关注度。要深刻认识发展新质生产力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新要求,关注新兴产业业态和传统产业从业人群的司法需求,及时回应社会弱势群体、一线劳动者的关心关切。三是提高三种能力。强化业务能力。推动政治建设融入业务建设,不断提高干警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审判实践、解决矛盾问题的素能。强化风险防控能力。坚持底线思维,对重大敏感事件做到及时分析研判。改进司法作风。持续整治漠视群众诉求、落实司法责任不到位、案结事不了等问题,力戒机械司法、就案办案等司法办案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程序空转,减少案生案、案生访。

  要提高引领能力,把“双提升”有效落实到法治宣传中。一是坚决落实要求。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各县(区)法院要认真落实县(区)委政法委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普法宣传。二是明确宣传导向。充分发挥司法裁判规则指引作用,通过“小案件”讲述“大道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培育人民群众法治精神和法治信仰,引导群众树立正确诉讼观念,理性认识诉讼风险。三是拓展宣传路径。除了进社区,进网格,进校园、进企业,还可以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宣传,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直播、短视频、微电影等方式,让法治宣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扩大基层群众的参与度。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