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中院召开全市法院行政审判质效分析暨典型案例研讨会

时间:2024-03-26 15:43:25 稿源: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进一步增强行政审判队伍质效意识,研究解决行政审判重点问题,以点带面全面促进行政审判工作的提升,3月25日下午,市法院召开全市法院行政审判质效分析暨典型案例研讨会,对2023年全市法院行政审判质效进行总结分析,并就如何提升行政审判质效进行工作部署。市中院行政庭全体干警、各基层法院行政审判员额法官及法官助理参加了会议,市中院副院长余世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2023年全市法院行政审判质效情况及“发改提指”案件情况,市中院行政庭对基层法院被发改案件逐案进行了点评分析,指出了发改案件存在的主要问题、成因及对“案件比”、“案访比”等核心质效指标的效果影响,并针对各基层法院审判质效存在的短板、弱项提出了相关建议。

  会议强调,务必想方设法降低发改率、上诉率等核心指标。

  一是加强行政审判队伍建设,营造学习案例、研究案例、应用案例的良好氛围。二是落实“如我在诉”工作要求,回应实质行政争议,努力防止“程序空转”。三是充分发挥府院联动平台“集聚效应”,更多争取各级行政机关的支持,发挥司法审判示范引领作用。四是落实中院关于调解的工作要求,把调解贯穿案件办理始终。

  会议还对涉工伤保险领域出现的新类型、疑难复杂等典型案件进行了研讨,分析了工伤保险资格认定类行政争议案件中矛盾较为突出的问题,并就统一该类案件裁判尺度,对新类型案件提出审判思路达成相关共识。会议要求要继续用好案例研讨会商制度,确保案件质量,努力出精品。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