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潘德丽:执行队伍中的“铿锵玫瑰”

时间:2018-08-07 08:26:11 稿源: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

  相对来说,女执行法官人数较少,不过,她们有柔情、耐心和亲和力,细致地引导群众守法,她们也有铁骨铮铮,能够坚定、果断地解决执行难题。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的潘德丽,就是这样一位女执行法官。

潘德丽正在部署执行战略

  女执行法官有自身优势

  在瑶海法院,仅有两名女执行法官,潘德丽就是其中一位。女法官在执行工作中有独特的优势,执行不仅仅是充满威力的拘留和清场,还有彰显人性的关怀和柔情。

  2012年,潘德丽接手了一起离婚案抚养权执行案件。离婚的夫妻有个三岁多的女儿,法院将孩子判给了女方,但女孩一直跟奶奶住在一起,奶奶舍不得交出女孩的抚养权,便挑剔女方经济条件差,将孩子藏了起来。

  接手案件后,潘德丽几乎天天到男方家登门,与老人沟通,她放开司法判决不谈,而是从孩子的角度,劝说老人,孩子与母亲生活在一起,父亲及其他家人还可以定期探望,这样相对稳定的环境,也有利于孩子成长。最终,说服了老人,潘德丽带着孩子和奶奶一起,安全送至女方身边,这样案件也得以成功调解。

  异地办案也不让须眉

  执行工作7年以来,潘德丽处理过的执行案件,她也数不清了。不过,有一起车辆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让她记忆深刻。那是2014年,案件申请人是一家车辆租赁公司,被执行人从该租赁公司租了一辆轿车后,竟将租来的车拿去抵债,“债权人”是安徽宿州一家木材厂的老板。

  因为车上装有GPS定位系统,租赁公司很快发现了车子的踪迹。得到这一可靠信息后,潘德丽就和同事们一起出发去宿州。但到达现场后,车子却不见踪影了,“债权人”更是一口咬定,车子不在他们手上。经过当地法院协调,“债权人”也不认账。

  第一次无功而返,但潘德丽并没有放下这个案子。又过了一段时间,潘德丽和同事再次奔赴宿州,这次通过公安机关协查,成功找到了轿车,因为“债权人”反抗情绪激烈,潘德丽决定使用缓兵之计,暂时将车子扣押后,停放在当地法院停车场里。

  两三个星期之后,等“债权人”情绪有所缓和,潘德丽和同事第三次去往宿州,这才成功将车子从宿州法院带回,交给租赁公司。

  办公室电话成“热线”

  “江淮风暴”开展以来,不管是周末,还是工作日,在潘德丽的办公室里,固定电话常常是刚放下又响起,潘德丽和同事自嘲道,他们就像热线接线员一样,一天要听上百个电话。“上午还好,下午耳朵都接疼了。”

  有时候,同一个申请人会每一两天便打来一个电话询问最新进展,电话没接到,便打手机,手机无人接听,便到法院里来找执行法官。“其实,案件进展没那么快,说的都是重复的话,但还是得耐心地说一遍。”

  不过,执行工作中会遇见很多的难题,像“老赖”难找、无财产可执行等问题,很多申请人会不了解背后的这些情况,常常会误解执行法官不作为,甚至恶语相向。

  刚开始做执行法官时,潘德丽就被骂哭过一次。那是一个离婚抚养费的执行案件,潘德丽电话联系被执行人时,对方态度很恶劣,没办法,她将被执行人带到法院,但对方依然不配合工作,对她和同事进行谩骂和诋毁,还连带家人一起骂。当时,潘德丽就被气哭了。

  面对拒不执行,潘德丽也不手软,对被执行人采取了司法拘留,仅过了两天,对方便表示愿意还钱了。

  潘德丽笑着说,从那次以后,她再也没在执行案件时哭过。每年数百件执行案件压身,身经“千”战,心里素质也变强了。

  比如,今年7月,潘德丽接到了一起20万本金及利息的民间借贷案,因为被执行人公司的法人变更这一特殊情况,案子一直都没有执行到位。后来,潘德丽找到了公司原来的法人,经过耐心调解,他只愿意偿还20万本金。

  潘德丽将调解进展告诉申请人,但申请人对利息不愿意放弃,还指责潘德丽背后收了好处,是在劝自己放弃利息,这让潘德丽很无奈。

  很久没给孩子做过饭

  每一份工作背后都有很多的艰辛和不容易,作为一位女执行法官更是会面对更多的难题。工作中可能会遇到很多委屈,生活中也会比别人多一份牵挂。

  每天早上七点出门,晚上八点以后才下班,加班也是家常便饭。提到四岁半的女儿,潘德丽满是愧疚,孩子经常会问她,“妈妈你什么时候不加班?”这句话,让她无言以对。

  前两天,因为法院停电,无法办公,潘德丽五点多下班了。一回到家,女儿竟很惊讶地喊道,“妈妈,你怎么今天回来这么早啊!你明天还加不加班啊?”“加啊!”听到妈妈肯定地回答,女儿不吱声了。

  说到此处,潘德丽很是动容,“工作和生活总会有不平衡的地方,对孩子的陪伴少了,目前,也只能更多在物质上给予补偿。”以前周末有假期的时候,潘德丽会亲自下厨,做孩子爱吃的红烧排骨、南瓜饼、煎饼……但现在回想起来,她已经不记得有多久没给孩子做过饭了。

  不过,此时,她仍无暇分心照顾女儿的情绪,今年下半年,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将接受第三方评估工作,马拉松赛跑进入最后阶段,最难也是最关键的时刻。“尽可能压缩被执行人生存空间,想尽一切办法,采取各种措施,迫使他们来主动履行义务。”这是潘德丽的目标。(朱庆玲 钱进)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