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病坚守 始终冲锋在第一线

时间:2018-10-09 09:50:46 稿源: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法院

  杨慧忠,芜湖市鸠江区法院的一名执行法官,在局内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老杨”。自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这已经是他在法院工作的第三十一个年头了,作为一名执行老兵,在今年的“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当中,他带病坚守岗位,主动请战,轻伤不下火线,带领团队奋勇争先。今年以来,他共带领团队办结执行案件202件,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法官的责任和担当,体现了司法为民的宗旨。

  带病拄拐,冲锋在前

  在今年4月,“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之初,老杨因意外跌倒致右腿膝盖骨骨折。二次手术后,医生建议他在家休养一个月。休养期间,老杨心急如焚。考虑到自己是员额法官,带领着一个团队,还有那么多的执行案件需要办理,老杨很快就将医嘱抛于脑后,只休息了一个星期,便拄着拐提前回到案件执行一线。

  回到岗位的第一天,就立即前往合肥,集中处理三件案件。为了争取时间,杨法官一大早便带队出发。在庐阳区一社区了解了被执行人近况后,又马不停蹄赶往辖区人社局,为后续扣划被执行人工资扫清障碍。

  结束后,又匆忙赶往当地银行,扣划被执行人存款……一天的奔波对于拄着拐的老杨来说很辛苦,但老杨认为也很值得。经过多方努力,三件案件顺利执结一件,另外两件也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通宵熬夜,凌晨攻坚

  随着“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不断深入,鸠江法院与公安建立联动机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不断向“老赖”亮剑,每名执行值班干警都始终处于待命状态,老杨也是其中之一。

  7月28日周六晚上11点多,经过一整天加班工作回到家正准备休息的杨法官接到了来自无为县公安的电话,电话中提到,一件案件的被执行人余某被公安民警控制。听到这一消息,杨法官一扫全天加班所带来的身体上的疲惫,立即赶回法院,和法警一同驾车跨江向北,往无为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奔去,到达目的地时已是夜里十二点。

  案件的被执行人余某因交通事故致使申请人二级伤残,除保险公司支付部分赔偿金外,余某个人需支付赔偿金18万余元。案件立案后,余某对法院的通知都避而不见,杨法官多方寻找余某也都无果。此次余某被公安协查控制,针对其多次躲避执行的情况,杨法官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当办理好拘留手续,将被执行人送拘后已是凌晨两点,而老杨也记不清这是第几个在外执行奔波的夜了。

  火线回归,决战执行

  可是,“5+2”、“白+黑”高强度的工作模式,让老杨刚刚恢复的身体逐渐有些吃不消了。9月26日上午,杨法官感觉身体不适,并出现尿血症状。在执行局领导的一再要求下,老杨前往医院进行检查。经过检查,为肾结石刺破尿道导致的尿血,医生要求其应住院治疗。但是,考虑到当前已经是执行攻坚的最后冲刺阶段,执行团队的各项工作都需要他的参与。

  于是,他拒绝了医生的住院要求。第二天下午,便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同事看到老杨如此快的回归岗位都表现得十分惊讶。而老杨则是笑着说道,“还有那么多案件在那里放着,心里总是想着,住院也住不安心。我平时多注意着点,按时吃药就行了。”就这样,仅仅在短短一个下午后,那个执行局的“拼命三郎”又重新投入到执行攻坚当中。

  其实在工作中被称为“拼命三郎”的老杨,也并不是铁人,他也知道自己需要休息。但是执行工作繁重,执行攻坚又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看其他同事都在全力以赴,他觉得自己咬咬牙应该也能坚持下来。“只是苦了妻子、孩子了”,老杨充满歉疚地说。杨法官的妻子看丈夫带病工作,也是既着急又心疼,说道,“你也是50出头的人了,还以为自己是小年轻?”但是,埋怨归埋怨,妻子也知道老杨的脾气。作为法官家属的她,还是选择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在杨法官之前拄拐工作期间,她每天都起早贪黑,推着电动车小心翼翼地护送他上下班,为了加强营养,每天中午还送来可口的饭菜,而今看到丈夫又带病回归工作,于是她也决定再次出发!

  其实,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的过程中,鸠江法院还有许多执行干警像老杨一样,克服了大大小小的困难,徘徊忙碌于家庭和工作之间,他们的家人,也像老杨的妻子一样,给予了全力支持。我们应该钦佩在执行攻坚的道路上一往无前的法院人,我们也更应该记住,在背后他们家人的默默付出。(管静宇)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