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中院:执行局里一群可爱的90后

时间:2018-11-16 09:47:22 稿源: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他们是90后,却没有任性的标签;他们在各自人生的岔路口,却无悔地选择了坚守;面对突如其来、压力倍增的任务,他们的态度惊人的一致,“年轻时能有这样的历练,这是人生难得的财富”……面对记者,这群可爱的90后不约而同述说着对方的不易,他人的辛苦,透过这份相互体谅和携手并进的团队意识,我们或许能一窥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在“江淮风暴”这场硬仗中,为何能打出自己的声势,创下骄人的战绩。

  9月29日,秋意渐浓的清晨,刘惠兰如平常一样,7点多就赶到法院,开启一天的上班。自从2016年毕业进入六安中院执行局做书记员,刘惠兰觉得自己一天比一天更加深刻的认识着法院的工作。虽然以前学的是法律专业,但是在进入法院工作之前,对于执行工作可以用陌生来形容。作为执行局的书记员,工作量不局限于某一位承办法官的执行案件,而是承担着整个执行局的辅助性事务。

  2017年8月,执行局通知周末开始加班,今年4月3日“江淮风暴”启动,刘惠兰用“崩溃”形容自己一度的情绪。“4月江淮风暴开始,执行局所有人都在加班,执行法官夜间抓老赖,我们书记员则是整理卷宗、记笔录、录入文书等,每天晚上基本7点以后才能下班,周末全部取消,今年目前为止的节假日都在加班。”24岁的刘惠兰和同龄女生一样,爱美爱逛街,但是她的消费习惯已经在这几个月内悄然转变成网购。

  今年4月参加了省公务员招考的刘惠兰,顺利进入面试,但是所有备考的过程都是在加班状态下度过。“5月底出笔试成绩,我知道进了面试,然后报了培训班,6月开始上课。那会只有在加完班后,晚上去上课,晚上7点多到10点多,下课到家就半夜12点了,真是累到倒头睡,第二天继续精神饱满的上班。”刘惠兰11月就要去新的工作岗位报到了,但是她没有提前辞职,而是继续坚守,她说,“事情这么多,我不能把自己手头的事丢给别人,增加负担,所以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六安中院办公大楼11楼,这个让刘惠兰形容为又爱又怕的地方,半年多来,基本通宵灯火通明。整个执行局24个人,15个执行法官分成三个执行组,而刘惠兰、陶兴苗、冯学全则作为书记员分别跟一个组。

  见到冯学全时,他正拿着4份领取执行标的款审批表,要找分管负责人签字,才能为当事人办理领取手续。今年3月女儿出生,冯学全就被抽调到执行局担任书记员工作。“半年瘦了10多斤,这边真的太忙了。”冯学全的手机计步器显示,一天基本都在2万步,这不是运动的结果,仅仅是他在办公楼内送材料、盖章等达到的活动量。除了日常记录、整理卷宗,他还负责全局人的出差报销。“这几个月从我手上走的报销账都有7、8万。”最多的一天,冯学全报销的账单多达5、60张。细致活里看得出冯学全极好的耐心和脾气。一提起女儿,他就笑得合不拢嘴,虽然孩子还没满月,他就开始了常态化加班状态,但并不影响他对女儿的牵挂。9月爱人产假休完,回到罗集松岗中学上班,每周只有周末才能带孩子回到苏埠的家中。冯学全会在周末加完班,连夜赶回去看孩子一眼,虽然不忍心叫醒熟睡中的女儿,但就看上一眼,足以让他充满斗志,开始新的连轴转加班状态。

  “身处江淮风暴之中,切身感受到它的推动力,确实将执行难工作彻底往前推进了一大步,给法院人很大的信心。”从刚进入执行局的焦虑失眠,到安抚独自带孩子的妻子再到现在独当一面,冯学全更愿意看见自己的成长,“这就是一剂强心针,让我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会了更多的知识和工作方式。”

  比起已经适应法院工作几年的刘惠兰和冯学全,陶兴苗算是法院新人,更是执行局新人。今年3月,陶兴苗和其他21个书记员通过招考进入六安中院,她是唯一一个分到执行局的书记员。4月,江淮风暴启动,对于陶兴苗来说,就是从未预想过的工作强度扑面而来。

  几个书记员承担着全部的笔录记录工作,多的时候一整天都在记笔录。另外负责立案、结案,对付标的款。结案需要完整录入系统内,核实所有案件节点是否完整,遇上复杂的案件,甚至要2个小时才能完成。根据执行流程安排,书记员们还负责将每天随时产生的限制高消费令和针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执行决定书,放到法院案件管理系统内,直接跟外网同步公布。进行统一的网络查控,辅助进行冻结扣划等工作。

  “江淮风暴”行动的另一个重要工作就是要求将所有执行卷宗规范整理入档。这是1000多个案子,2、3000本卷宗的工作量。书记员们需要先整理顺序,编页码打目录,写封皮,再用线装订,检查缺少签字盖章的内容,补充完整,最后将卷宗送到院内档案室入档。

  “我以前每年都会给自己一点旅行的时间,但是进入法院后基本没有过完整的周末,今年的端午节、五一、中秋都在加班、值班。以前听说过法院忙,但没想到这么忙。”

  陶兴苗坦言,最忙的时候加班到晚上10点多,出门发现整栋办公楼只有11楼执行局灯光依旧明亮。“那段时间,情绪很丧,但是同事们都相互鼓励。我就会想,比起执行法官面对案件和当事人的压力,自己从事的幕后工作,面对的仅仅是强度,还是可以承受的。”说起父母亲的心疼,陶兴苗觉得自己能在年轻的时候,遇上这样团结的队伍,家人一般的单位,付出也是值得的,“经常看到当事人送锦旗给法官时,我也觉得挺有获得感。”

  荣文斐是大家伙口中最让人心疼的人。因为她是个准妈妈,已经怀孕快7个月了。荣文斐觉得自己跟这场执行风暴有着天然的缘分。“去年8月8日执行局出通知,要求开始周末加班,平时不规律下班。局例会直接在周日开。我就是在那个时候领的结婚证。今年3月,我怀孕了,4月江淮风暴开始了。”

  就在刚怀孕一个月左右,加班时,荣文斐身体出现小状况,回忆起来,还是“惊吓有余”。当时单位领导让其在家休养,但是没过半个月,身体稳定后,荣文斐又赶回法院继续上班,“我闲不住啊,而且一想到同事们都在忙,我的工作不能全部都推给大家伙分担,所以家人也支持我就上班了。”边跟记者聊,荣文斐还在整理着眼前的文件,针对省高院提出的摊图作战方式,关于执行类的文件要分成83类,分类归档,这是荣文斐眼前工作之一。“我挺怕接电话的,因为平时经常接电话进行上传下达,有一次,一上午接了30多个电话,嗓子都哑了,那还仅仅是手机,不包括固定电话。”

  虽然在说着自己的忙碌,荣文斐的脸上却满是幸福和平和。“我很珍惜这里的工作环境,大家很努力,领导很照顾,优秀的人更拼。工作氛围好应该是我们很大的精神支撑。”喜欢逛街约闺蜜的荣文斐,笑称现在见朋友纯粹靠偶遇,而且只能在单位门口偶遇,执行工作占据了生活的很大部分。可是,所有亲戚朋友在电话里,都对江淮风暴工作如数家珍,分外关注,让她有着另一分获得感。

  再过几个月,荣文斐的宝宝就要出生了,她给宝宝起了小名,叫“糖果”,她说,怀孕期间都在写报告做报表忙执行工作,胎教好,希望孩子出生后面对的世界更加和谐。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