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换角度 变一变思路 结局会更好

——庐江法院童中兵 “事无巨细”解民忧

时间:2018-12-11 09:22:11 稿源: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

  庐江县法院执行局法官童中兵今年4月份从民庭进入执行局,虽然是一名执行“新人”,但是他凭借丰富的实践积累和审理经验,发挥自己的优势与特长,将一起涉案标的额千余万,牵涉一民企生死存亡的执行案画上一完美句号,赢得了多方赞誉。

  兵贵神速果断扣留涉案公司1400万

  童中兵曾经在基层法庭工作过3年,工作既涉及到案件审理也涉及后期执行,2013年进入庐江法院民庭审理案件,因此,他是一名全能型的法官。到了执行局不过短短7个月的时间,他承办的执行案件超过了140件,执结率高达90%。

  庐江县某某绿色能源开发公司是该辖区范围内一家从事绿色可再生资源发电的大型企业,主要向周边农户购买秸秆、树枝、树叶等可再生的能源材料,用于燃烧发电。王某某等21人是长期向该公司提供可再生能源材料的供应商,他们存在部分材料款未能及时结清的情况。

  2017年下半年,该公司受到母公司牵连,资金断裂,企业停产,工人工资、燃料供应商货款、银行贷款存在拖欠,负债数额大。王某某等21人诉至法院,要求该公司给付材料款,经法院判决确定该公司承担货款1531万元。

  今年10月份,王某某等21人申请执行,童中兵主动请缨,迎难而上。得到线索后,他立刻采取行动,扣留了该公司在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中的应收账款1495万元。

  顾全大局“放水养鱼”新思路

  然而,在执行中童中兵发现了新情况,该公司之前展开了自救,在当地政府的协助扶持下,先后与银行等达成协议,用这笔钱向相关金融机构做了质押。因法院对这笔应收账款采取提取手续,银行等金融结构需重新评估企业的偿还能力。因该笔款是该公司唯一的资金来源,如果法院予以提取并予以分配,将造成企业破产,一些列问题不能达到有效解决,对社会稳定造成较大的冲击与影响。为此,童中兵认为协调处理更加利于稳定。辖区政府相关部门也参与了该公司相关案件的协调处理。

  童中兵及庐江法院执行局从支持壮大民营企业发展的出发点,采取“放水养鱼”的思路。童中兵做21名申请人的工作,希望他们能同意解除对这笔账款采取的扣留手续,告诉他们企业恢复生产后在创造经济效益的情况下,才能更好地偿还大家债务,而不是只顾眼前利益。

  “该企业本身能盈利,是受到母公司牵连,后来断了关系,没有了后顾之忧。”童中兵说,后来经过反复做工作,申请人同意先领取欠款10%,剩余的欠款给予企业一定期限。

  在童中兵的新思路下,该企业从停产恢复至正常生产经营。

  事无巨细涉民生无小事

  该案的圆满处理赢得了多方赞誉,既促使被执行人及时安排资金清偿申请人,又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遇,企业的重新生产带动周边农户将树枝、秸秆等废料变成经济效益,增加就业岗位。

  不过在童中兵看来,这是他作为一名人民法官该做的事情,他办案从不挑肥拣瘦,“既然来到执行阶段,那都不是简单的事,都会遇到人难查,物难找的情况。不求事事都圆满,但要尽全力办事,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法官的职业。”

  童中兵将涉民生的案件作为重中之重,不论是几千元还是几万元的标的额,他都会竭尽全力去为申请人争取利益,他认为这些钱都是民工的血汗钱,是他们的劳动所得,虽然钱少但对他们的意义重大。

  今年8月份,童中兵办理了一起10多名农民工起诉芜湖一包工老板的案件。虽然,10多起案件标的额只有10多万,但是为了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情况,童中兵多次奔赴芜湖,联系多个部门,终于找到了对方的一处房产,立即对房屋进行了查封。

  后来,童中兵无数次地耐心与申请人解释法律程序,不厌其烦地致电被执行人,促成了此案达成执行和解。

  “有时候标的额很小,但是花的功夫比一些大案要多很多,花了功夫可能还看不到好结果,这就是我们的工作,但这是职责所在。”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