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执行攻坚路上的旗手

——记濉溪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赵杰

时间:2019-09-26 08:35:25 稿源:淮北日报

  他扎根基层21年,始终身处审判执行第一线;他恪尽职守树权威,一直奔波在为民路上……濉溪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赵杰,用辛勤与汗水收获了当事人一张张欣慰的笑脸、一声声真诚的赞美。

  心系办案,他是“拼命三郎”式的法官

  “我们局里几乎所有疑难复杂的案件,他基本都参与了,这个年纪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辛苦阶段,但他是个闲不住的人,一心都放在工作上。”县法院执行局局长孙涛这样评价。

  赵杰现年45岁,之前在四铺法庭从事审判、执行工作,2016年底抽调到执行局。来到执行局后,赵杰的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一早打开案件系统,浏览正在办理的执行案件,确认每一个案件到了什么步骤,采取什么措施,制作法律文书,约谈被执行人,去银行办理账户划拨手续,到查封的房屋实地察看,上门送达法律文书,接待来访当事人……

  从“基本解决执行难”到现在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三年来,赵杰的每一天都是这样忙碌:手机24小时待命,每天加班到晚上,周末基本不休,集中执行已成常态。他说:“作为一个执行法官,守护着诉讼的“最后一公里”,只有判决落实到位,才是真正的案结事了。”

  2017年初,他发现自己浑身乏力,严重时四肢麻木,无法动弹。一检查,竟是患上了低血钾症,医生要他立即住院,系统的检查一下引起如此严重的低血钾症状的原因。赵杰惦记手里的案件,随身携带补钾药剂,仍和往常一样,不知疲倦地奔波在执行路上。

  同事们劝他,领导强制要求他到医院去认真检查病情,他总是说:“这么多案件要处理,咋办呢?等忙过这一阵子再说吧。”这一拖就是两年多。和他同一团队的书记员李琛记得,一次到济南出差,半夜4点多,赵杰感觉头晕恶心,脸色惨白、浑身无力,躺在宾馆起不来,把同行的同事都吓坏了,服了药以后,大家都劝他休息。可第二天稍微好了点,赵杰就和同事驱车200多公里继续执行案件。

  今年9月,赵杰的孩子考上远在广州的大学,孩子希望父亲陪着自己一起去入学,这时“江淮风暴”秋季行动清理积案的任务下达,赵杰考虑再三,退掉了已经买好的往返机票,选择了坚守在执行一线。“孩子自己不小了,又是和他妈妈一起去,现在清理积案实在走不开,只能顾一头啊。”

  凭着这种执着和拼搏,赵杰自2017年以来,主办案件523件,执行到位金额5822.6万元。今年1至9月,赵杰已经收案234件,结案180件,执行到位金额2341.2万元。

  心系群众,他是“法情兼顾”式的法官

  “我觉得执行案件有时候就像一场艰苦的比赛,遇到突发情况是常态,办案的过程费时费力,需要十分耐心细致。”赵杰感慨道。执行案件和审理案件的区别在于,在执行局工作得越久,手里的案件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承办执行案件的法官需要处理的,不仅是案件管理网上显示正办理的案件,还有许多已经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或者达成和解长期履行的案件,经常出现这样那样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迅速应对。

  2018年底,赵杰接手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案情本身并不复杂,申请执行人宋某要求被执行人胡某偿还欠款80万元,经查被执行人名下有房产一套,法院依法查封后,麻烦来了,案外人方某提起执行异议,被裁定驳回后又提起了执行异议之诉,败诉后又上诉。案外人方某二审败诉后,案件刚要进入房产评估程序,谁知另一个案外人也提起执行异议,如此一来办案时间被严重拖延,申请执行人因此情绪激动,几乎每天都要来到法院找赵杰生气发火,并不断信访,认为是执行法官拖延办案。“法律、道理、人情,我一遍遍跟案件的双方当事人讲。讲实话,说的次数太多了,都觉得自己太啰嗦了,只能不断提醒自己不放弃,保持耐心。”经过数不清的沟通和交流,赵杰终于成功说服双方当事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分期履行。

  刘某兰的丈夫在给黄某强修理三轮车过程中,不慎被三轮车翻倒压伤,经抢救无效去世,经判决黄某强需向刘某兰支付部分责任的赔偿款7万余元。赵杰多次实地走访、查询,了解到黄某强一家除了几间二十年前的旧瓦房,名下无其他财产,他的妻子残疾,家庭生活贫困,还是村里扶贫帮扶对象。在执行过程中,刘某兰常常打电话催促赵杰一定要追回赔偿款。2019年春节前夕,赵杰带着刘某兰一起前往黄某强家中,看到破旧昏暗的房间、散乱的桌椅家具和落满灰尘的屋内院外,刘某兰很有感触,主动让步提出和解,被执行人黄某强东拼西凑了5万余元,不足部分,赵杰按照程序申请,给予了刘某兰2万元的司法救助。在领取执行款的时候,令人动容的场景出现了,刘某兰和黄某强都向赵杰送来了锦旗。

  心系公正,他是“敢于亮剑”式的法官

  在强制执行案件过程中,阻扰执法、暴力抗法的情况时有发生。在执行一起交通事故案件时,被执行人一躲了之,一直查找不到财产线索和被执行人的下落,申请执行人家庭贫困,受伤后还落下了残疾,却迟迟拿不到赔偿款。“这样的判决无法兑现,我半夜也睡不着。”赵杰说。

  为了将赔偿款执行到位,赵杰想了很多办法,除多次网络查控外,一有时间就到被执行人所在的村里打听情况,同时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和村委会干部联系,了解被执行人方方面面的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发现了被执行人在济南的一个超市卖肉。赵杰迅速带着两名法警一同赶赴济南,并联系当地法院取得协助执行。见到濉溪法院来人,被执行人感觉不妙,手持利刃乱舞,试图逃跑,在危险时刻,赵杰和法警陈龙一前一后,一人从后面抱住被执行人,一人用警棍打掉他手中的砍刀。“遭遇暴力抗法,我始终相信邪不压正。有时候面对那些耍横的‘老赖’们,执行法官必须敢于直面各种威胁,果断出手让他们感受到法律的威严。”赵杰说。

  2018年6月,一起五年前的执行积案,被执行人发现有了履行能力,案件恢复执行交到了赵杰手里,谁知被执行人完全没有一丁点还款的意思,从第一次联系之后,就把手机号码换了,还搬迁了住处,企图逃避执行。赵杰精心收集证据后,以被执行人涉嫌拒执犯罪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通过网上追逃抓获了被执行人。人还未被押解回濉溪,就全部履行了所欠全部本息及罚款。“不让一个能够执行的案件成为‘漏网之鱼’,对这种恶意拒执的,一定不能手软。”赵杰对此颇有感触。

  执行局的领导和同事都评价,赵杰在工作中具有很强的团队意识、强烈的责任心和吃苦耐劳精神,特别注重与同事之间的团结协作,三年来他多次在现场带队执行,遇到被执行人以及不明真相的群众阻挠时,冷静应对、现场讲解、稳定情绪,总能及时有效控制局面、化解对抗。(记者 王晨 通讯员 朱静  实习生 田云)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