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挑重担 积极作为护法威
——记金寨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黄守曙

时间:2019-12-30 09:43:56 稿源:金寨县人民法院

  近年以来,六安市两级法院执行干警始终坚持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奋斗目标,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夜以继日地拼搏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一线,以实际行动维护司法尊严和社会公平正义,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他,1995年便进入金寨县人民法院工作,参加工作以来,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做到了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不求回报,把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实绩感动了身边的同事,获得了领导的肯定。他,坚持以快办案、办好案为宗旨,全程参与了“基本解决执行难”和“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各项工作指标一直名列执行庭前茅,以积极的工作态度展现了老区执行干警的风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推进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及时兑现,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他,就是金寨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黄守曙同志。

  2016年3月,周强院长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庄严承诺,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执行部门面临前所未有的工作压力,此时院党组决定把黄守曙同志从审监庭调整到执行庭工作,他没有任何犹豫,愉快地接受了组织的安排。他曾不止一次表示,多做好事、多做实事,踏踏实实工作,也是人生价值的一种体现。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妥处信访显成效

  黄守曙同志来到执行庭后,在办理常规执行案件的同时,院领导安排他负责处理执行信访案件。执行信访历来是法院工作的老大难问题,此类案件往往时间跨度长,当事人之间矛盾尖锐,信访人敌视甚至仇视法院,处理难度可想而知。

  黄守曙在接收案件后,首先主动放下身段,找信访人谈心,认真倾听他们的诉求,取得当事人信任,对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加大执行力度,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最大限度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于执行不能的案件,主动帮助申请执行人申请司法救助,以最快的速度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信访人手中,让他们知恩、感恩,化解敌对心理。如果信访人仍不满意,便依靠亲情、友情、基层组织甚至家族力量来共同做工作,最终让信访人息诉罢访。

  例如:杨光云与汪启家故意伤害案,杨、汪两家相邻而居,但关系紧张。2015年11月,汪启家将杨光云殴打致伤,最终,汪启家被法院判处缓刑并赔偿医药费等1.8万余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发现现年58岁的汪启家双耳失聪,与84岁的老父亲相依为命,是全村有名的贫困户,毫无履行能力,案件执行陷入僵局。黄守曙同志在接到院领导批转的材料后,于2018年7月、8月两次冒着酷暑,驱车来回三百多公里,到村委会了解情况、做信访人杨光云工作。回来后,向院领导汇报情况并立即向有关部门申请司法救助,黄守曙同志的真诚也打动了杨光云,她主动表示不再信访,等候司法救助结果。

  忘我工作践初心

  黄守曙同志2017、2018两年的办案数都在全庭平均办案数以上,无一例信访案件。尤其是在2018年全省开展“江淮风暴”执行会战后,为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严把案件质量关,法院决定所有的拟结案件,都必须经过黄守曙同志审查后,才可以报结。

  这就意味着他在办好自己案件的同时,还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去检查别人的案件,现在,还被安排负责审查全院所有的执行案件报结,经常能看到他一坐就是大半天,不是在仔细核对卷宗材料,就是在查看网络节点、检查法律文书,无休息已成常态,可他从无怨言。

  繁忙的工作悄悄地影响着他的身体,6月9日,黄守曙在加班时突发尿结石,剧痛难忍,因病情严重,当晚即紧急转至六安手术。病痛并不能阻止黄守曙执行攻坚的决心,一想到还有大量案件亟待审查,术后第四天,他不顾依然严重的尿血状况,果断决定返岗工作,这种“拼命三郎”式的工作作风,既震撼了同事,也感动了当事人,有人称赞说“老黄真是个硬汉啊!”截至第三方评估时,他审查报结的执行案件超过750件,承办案件结案率已达80%以上,终本案件均已整改完毕。

  聚焦民生勇维权

  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中,黄守曙始终把尽快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作为第一工作追求,敢于顶真碰硬,他的积极作为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安徽樵森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濒临倒闭的企业,负债累累,尤其是拖欠17名职工工资42万余元一直没有兑付,工人多次上访,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面对工人热切的期盼,黄守曙顶住压力,果断对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采取司法拘留措施,迫使其履行了全部义务。2019年以来,黄守曙共拘留31人次,报批“拒执罪”4起,拘传7人次,罚款3人次,拍卖房产79处,执行到位金额近五千万元。营造了良好的执法环境,打出了司法权威。

  不断学习求高效

  随着时间的推移,办案网络化的要求越来越严,而执行系统与审判系统又是完全不同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他主动自我加压,在努力学习新的法律、司法解释的同时,向年轻同志请教,通过摸索,很快掌握了执行网络系统,从一个信息化操作的门外汉迅速成为一名行家里手,向着专业化、精英化的方向努力。现在,黄守曙同志已被编入普执团队,负责全院的执行财产处置,他深感责任重大,在筑牢廉政风险底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加快财产评估、拍卖节奏,最大程度上焕发执行工作机制改革活力,为切实解决执行难、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不断负重前行!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