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法官”解全飞

时间:2020-04-01 08:27:54 稿源:拂晓新闻网

  解全飞,男,中共党员,现为灵璧县人民法院冯庙人民法庭庭长。2000年,他从部队转业到灵璧县人民法院工作,多年来扎根基层一线,走村入户,止纷解怨,被百姓亲切地称为“暖心法官”。曾获评“安徽好人”、宿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等称号。

  “岁月荏苒,法槌声伴,每天的忙碌已成习惯。不经意间,额头纹刻,鬓发霜染,沉淀不止是岁月,还有植根于心的公正司法观念……”这是灵璧县人民法院法官解全飞创作的一首诗《人民法官》,也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

  2000年,解全飞从部队转业到灵璧县人民法院。作为一名基层民事法官,20年来,他把根扎在基层一线,从书记员工作做起,历任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尹集法庭庭长、冯庙法庭庭长,走村入户参与调解民事纠纷3000余件,判决案件服判息诉超过90%,被百姓亲切地称为“暖心法官”。

  2019年,解全飞承办一起抚养费纠纷的执行案件。原被告在2009年经过法院判决离婚,孩子由原告胡某抚养,被告刘某承担部分抚养费用。多年来,刘某很少来探视孩子,且3年没有给付抚养费。胡某申请执行后,经过网络查询,被执行人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

  解全飞随后联系当地司法所。经过多次走访得知,被执行人刘某已远嫁外地某村庄。为了找到刘某,解全飞和办案人员多方打听、多次查询,几经辗转才找到刘某的住所。见面交谈时,解全飞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劝说刘某履行抚养义务,定期探视孩子,减少因父母离异对孩子造成的伤害。刘某被办案法官细心的明法释理所感动,当场筹措将3年的抚养费款全部履行,并承诺会经常回来探视孩子。

  第二天,解全飞将抚养费交到申请人胡某及家人手中,胡某及家人非常感动,胡某的父母亲便做了一面锦旗送到法庭。捧着鲜红的锦旗,解全飞目送着远去两位老人离去的背影,心里倍感温暖。

  在基层办案,解全飞经常会遇到一些赡养老人的纠纷案件。他始终坚持赡养案件诉前必须调解的原则,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诉讼前,尽量不让父母与子女对簿公堂。当地一位刘姓老人的6个子女,因为家庭承包地问题闹纠纷,不愿意赡养老人,老人来到法庭要起诉子女。解全飞先后7次到老人家里调解。通过耐心做思想工作,老人子女签下了调解协议,同意赡养老人并给付每月200元赡养费。此后,解全飞3次上门回访,老人的心结在倾诉中慢慢解开。

  “让百姓信任并不难。尊重他们,设身处地地体谅他们,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群众自然感受得到。”解全飞说。可在办案中他也常会遇到一些误解和委屈。每当遇到这种情况,解全飞总是淡淡一笑,默默地承担着。后来,他报考了心理咨询师专业,通过专业知识疏导自己情绪,也帮助当事人及时调解心里,化解矛盾。

  多年来,解全飞走遍了辖区的田间地头。被问及是否觉得辛苦时,解全飞笑着说:“甘之如饴。法官是个有灵魂、有厚度的职业,群众需要我,是我最大的幸福。”(谢文东)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