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在执行路上的“老兵”—追记瑶海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吴晓林

时间:2020-09-23 08:31:30 稿源: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

  2020年9月12日,星期六一早,吴晓林如同往常一样前往办公室,准备部署前天晚上研判的“黑财清底”行动。出门之际,多日连轴转的吴晓林突感不适,被紧急送往医院。10时35分,这位执行战线的“老兵”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司法事业,生命定格在了这一刻。

  1983年参加工作,1985年12月进入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民二庭副庭长、民一庭副庭长、行政庭庭长,生前系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四级高级法官。三十五载司法路,吴晓林用生命践行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铮铮誓言。从他担任执行局长以来,瑶海法院执行局荣立三等功两次,荣获全市法院先进集体一次,他本人也荣获全省法院党建先进个人、瑶海区首届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荣誉。

  他崇法尚德、坚守法治,甘当“燃灯者”,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自己追求、热爱的司法事业。生前的他,心有利剑,斩向执行路上的荆棘;手握法槌,撑起公平正义的蓝天;胸怀梦想,奏响法治社会的乐章。

  大德无碑,大道无形。老法官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精神,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思想境界,在瑶海法院人的心中铸成精神丰碑。

  追求完美的执行“老兵”

  “他给我的印象就是太拼,工作过于追求完美,凡事亲力亲为。”同在执行战线工作多年的宋德传回忆,“他临走前一周,我们还一起强制腾出一栋7层楼的宾馆,没想到这竟是我们最后一次并肩作战。他还有三年时间就可以退休安享晚年了,真的是太突然,太心痛了。”

  “全体干警一定要保持良好工作状态,认真清点登记室内资产,确保安全有序执行,现在出发!”2020年9月3日上午,在吴晓林的指挥下,瑶海法院执行局6个小组8辆警车井然有序,迅速出发,前往一涉案房屋,进行强制腾空。这是吴晓林生前参与的最后一次集中执行行动。

  强制腾出7层楼的宾馆,浩大的执行行动在吴晓林的调度指挥下仅用1小时就圆满完成。如此高效得益于他事前的周密部署,对所有执行行动,他在每个细节上都力求完美,不允许出现任何失误。同事们经常看到他双眼布满血丝,但走路依然雄赳赳气昂昂,充满干劲,显得精神气十足。

  甘当“燃灯者”

  “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为了这句庄严承诺,三年来,吴晓林夜以继日战斗在执行一线,大江南北、千里奔袭,风餐露宿、蹲点守候,无私奉献、顽强拼搏,忘我工作、不怕牺牲,为解决执行难竭尽全力。

  “到现在我依然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与他在一起工作的十余载时光,恍如昨日,他的音容笑貌依然历历在目。”执行法官万斌红说道。

  2010年4月,组织安排万斌红到执行局办理执行案件。“那时吴局也是刚刚担任局长,因我是选调来法院不久,很多同事并不熟悉。他领着我挨个办公室介绍给大家认识,仿佛是家长领着自己的孩子和学校老师打招呼一样,希望他们多教,我多学。”“工作上,他就像一名严厉的老师,那时的案件并不多,年均百余件,但执行查控系统没有现在先进,需要现场跑银行、房产等部门。到今天我已累计受理四千多案件,平均一天收一件案件,量还是很大的。但是吴局总是会鼓励我们,给我们加油打气,他总是率先垂范,冲在执行最前线。”万斌红回忆和吴晓林在一起的工作场景,忍不住红了眼眶。

  暖心“老大哥”

  生活上,吴晓林就像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大哥,是个关心下属的人。执行局的小伙伴们有结婚、生子的喜庆事,他都会到场祝贺,还好几次担任主婚人,发表精彩贺词。2013年7月,一件案件的申请执行人马某到区政府信访,希望立即执行到全部案款,因生了绝症,家人将人抬到区政府一楼大厅。万斌红作为案件承办人,接到电话是晚上八点多,吴晓林已等在区政府,和他一起劝说当事人家属到深夜。知道万斌红孩子小,爱人在外地工作,吴晓林就让他先回去照看小孩,第二天万斌红才知道吴晓林接访到凌晨1点多才回家。

  因为家住得有些远,万斌红经常和吴晓林一起乘坐130路公交车上班。自从学习强国推广后,在公交车上遇见,他都在学习学习强国。2017年7月单位组织到北京清华大学培训学习,由于万斌红第二个孩子才几个月大需要照顾,所以未能成行。吴晓林回来带了一块刻有百家姓万氏图腾“一生平安”的工艺品小挂件,至今和他公交卡、门禁卡、钥匙串在一起贴身随行。不求平安,但求心安。

  “别人在休息,他在抓老赖;别人在睡觉,他在抓老赖;别人在过年,他还在抓老赖。他太辛苦了。”同事们评价他时泣不成声。

  他就是这样一位勤恳奉献、一心为民的好人,35年如一日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不追名、不逐利,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不喊苦,不叫累,直到溘然长辞的前一天还在伏案工作至深夜。

  作为执行局局长,他带领瑶海法院执行干警长期奋战在执行第一线,面对三年翻了一番的执行案件,面对挖空心思逃避执行的“老赖”,面对“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他勇挑重担、身先士卒,事事亲力亲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法院“老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钱进)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