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利刃破解冰封亲情 执行铺路护八旬老人回家

时间:2018-06-11 09:37:49 稿源:泾县人民法院

  6月7日凌晨4点30分,泾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张友葆率队,带领十一名干警突击执行,将怠尽赡养义务的被执行人强制拘传,最后成功将老人护送回家。

  拖延履行   福利中心诉子女解除合同

  徐老太共育有一儿四女,2009年老伴过世后,儿女们因财产问题争执不休,老人因此受累,被迫辗转几家未得细心照料,身体每况愈下。

  2015年8月13日,徐老太被儿女们送到了泾县社会福利中心入住老年公寓,并约定每月由五个子女轮流承担入住的费用,如逾期超过两月不付则福利中心可解除协议。

  但之后几个子女未按协议约定按期缴费,福利中心多次催讨无果,于2017年4月10日诉至法院,要求五被告支付费用的同时,解除徐老太的入住协议。法院经审理后予以支持,并考虑到徐老太原先居住在独子王某家中,遂判决五子女一同将徐老太迁回王某家中。

  因五人迟迟不履行生效判决,福利中心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凌晨突击   集中拘传促兄妹协商和谈

  该案受理后,执行法官分别与各被执行人进行沟通劝导,并采取了冻结银行账户存款等措施,五兄妹随即缴纳了欠款,但对于将母亲搬离福利中心的事却一直没能达成一致意见。

  考虑到本案系家庭纠纷,执行法官再三研究后决定,先将几人集中进行调解,争取和平化解彼此之间的矛盾,达到家庭和谐的最终目的。

  但兄妹间旧怨颇深,互相不愿沟通配合,且都居住在离城区较远的乡镇,在经该院执行攻坚领导小组批准后,张友葆决定利用凌晨时分开展突击行动,将被执行人强制拘传。

  6月7日凌晨4时30分,干警们准时从法院大楼出发,到达王某家时天色才蒙蒙亮,大门紧锁,被干警们叫醒的王某来开门时一脸茫然:“你们怎么这么早就过来了……”

  “因你未履行本院生效法律文书规定的义务,现在我们要求你立即配合法院工作,跟我们回去解决这件事。”

  执行法官在王某简单洗漱后将其带上警车。

  随后,干警们又陆续前往其他几个女儿家中,除了小女儿在外地无法联系,其余三个女儿俱被带回法院。

  强制执行   一路相送护老人平安回家

  为了进一步化解亲人之间的隔阂,也为了寻求更多解决问题的方法,法官最终决定在福利中心进行调解。

  到达福利中心后,法官首先带领几人看望了久病在床的徐老太,希望母子之间的面对面接触能够唤醒儿女们的孝心。果然,原本针锋相对的几人在母亲床前态度一下子有了缓和,一番嘘寒问暖之后,法官立即安排开始和解。

  “我们还是希望能尽快将徐老太接走。”福利中心主任说道。他表示,徐老太的几个子女长期拖欠服务费,且彼此间矛盾太深难以沟通,一方面徐老太确实年迈多病不方便护理,另一方面几名子女互相推卸责任的行为让人难以信任,若坚持要老人留在福利中心,那么护理费必须要增加一点。

  但几个子女并不愿配合,尤其姐妹间对于独子王某的敌对情绪非常强烈,不断互相推诿。法官耐心释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一个上午的调解,几人仍难以达成一致意见,法官遂决定立即按照生效判决强制执行!

  一边通知安排车辆,一边让几个女儿收拾好徐老太的个人物品。

  十分钟后,徐老太在干警们的护送下踏上了回家的路途,四名儿女一同随行,直至安全地抵达王某家中。

  在将老人安顿好之后,执行法官再次劝告在场的几名子女:赡养父母既是道德责任也是法律义务,每一位子女都必须承担,尤其是对于生效法律文书明确的内容,更要及时履行,否则还会对其采取更严厉的强制措施。

  几人随即表示往后会好好孝顺母亲,尽力照顾老人的生活需要,再自行协商寻求合理的赡养方案。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