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执十七年陈案 花甲老人深情致谢

时间:2018-07-16 14:50:50 稿源: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法院

  7月13日,69岁的宋大爷为裕安区法院新安法庭送来了一面锦旗,并向法庭干警深情宣读了自己亲笔书写的感谢信,对法院为其讨回拖欠十七年的劳务费真诚致谢。

当事人向法院赠送锦旗、宣读感谢信

  十几年前,宋大爷为被执行人李某运送货物,结算后劳务费用为13800元,但李某始终拖延支付。无奈之下,宋大爷诉至法院,经法院调解,李某同意于2001年2月前付清全部欠款。可没想到的是,此后李某一家就失去了踪影。

  眼见李某无法兑现承诺,宋大爷立即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当时的执行法官穷尽一切方法,依然没有找到李某,更没有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一晃十七年过去了,尽管法庭干警换了一波又一波,但宋大爷的案件却始终没有被遗忘,每一任接手的执行法官都会对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线索进行再排查,确保不遗漏任何执行机会。

  今年春节刚过,年味还未退去,新安法庭干警又来到了被执行人李某的旧宅,向往年一样查看被执行人李某有无返乡。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十七年紧锁的大门竟然打开了。经过现场询问,住在李某家中的女性自称是李某妻子。一听说法院是来执行李某十多年前的“旧账”,这名女子立马耍起泼来,并扬言“我家男人不在家,有本事把我送进拘留所”。为了执行工作稳妥推进,执行干警没有和她过多纠缠,而是决定先暗中观察,等明确被执行人行踪后再采取措施。过去的几个月里,法庭干警采取蹲守、走访调查和网络查控等多种方式寻找突破口,可是没有找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而且还发现这名耍泼的女子也并未与李某办理结婚手续。这期间,执行法官曾多次上门尝试与李某“妻子”沟通,但其态度仍然强硬,任性撒泼放赖,拒不告知李某行踪,该案执行似乎又陷入了僵局。

  七月初,法官助理张驭又和同事来到了李某住所,面对软硬不吃的李某“妻子”,这次又只好打道回府。回去的路上,张驭气愤的和同事们说:“十几年的陈案,如果再不执结我们该怎么向申请人交代,我不想让这个案件又成为我这一代法庭人的遗憾。既然这位李某妻子听不进去我们说的话,那我们就贴出来给她看。”回到法庭后,张驭立马向庭长汇报,建议把执行通知书、拘留决定书以及拒执罪对应的刑法条文等书面材料在李某住所张贴,这样既能达到普法效果,又能对李某形成震慑。庭长晁禺肯定了张驭的想法,他立马组织干警前往李某住所行动。在相关执行文书和材料张贴的过程中,李某妻子试图强制阻拦。庭长晁禺立果断向其明示:“我们是在被执行人李某住所依法向其留置送达法律文书,如果你阻挠法院执法或者随意撕毁法律文书,法院将依法对你采取强制措施。”一直肆意耍泼的李某妻子似乎被这句话给镇住了,顿时没有了刚才的“硬气”。

  就在执行干警张贴执行文书后的第三天,法庭里来了一位要求主动履行执行案款的被执行人,一番询问,原来他就是消失十七年的被执行人李某。据李某陈述,他“妻子”对法庭张贴的法律文书进行了仔细阅读,当明白拒执行为会构成犯罪时,立马慌了神,当即联系了身处外地的李某。而李某自己也认为因为这点钱被判刑不值得,就这样,一桩十七年无法执结的陈案被法庭干警巧妙执结。

当事人书写的感谢信原文

  宋大爷拿到执行案款时,既激动又感慨。他在感谢信中深情而又质朴的写道“我是一个无血无油而又快走完人生道路的老人,你们没有喝过我一瓶矿泉水、没有抽过我一根香烟、没有吃过我一碗稀饭,但是你们却让我今生今世亲身感受到了法律的公平公正。”(夏祥)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