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留不到72小时 “老赖”主动联系履行义务

时间:2018-07-20 10:22:00 稿源:全椒县人民法院

  “钱凑齐了,快放我出去”,周三一大早,执行法官还没有上班便接到一个来自拘留所内的电话。原来,这通电话是一名被全椒县人民法院司法拘留的“老赖”张某,为了重获自由,在拘留所内主动联系家人履行了法律义务后,急匆匆打给法官的,此时距离其被拘留时间尚不超过72小时。

  据悉,今年3月,张某与他人因民间借贷产生纠纷,在全椒法院的调解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约定张某于4月底前依法偿还11万余元借款。可是到了约定期限,张某既没有主动履行还款义务,也不主动说明情况,甚至还玩起了“躲猫猫”。

  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后,该院执行法官在未发现张某有可供执行财产的情况下,多次电话联系张某也无法接通,前往其住处亦未发现张某行踪。功夫不负有心人,执行法官在申请人的积极协助下,终于在张某住处将其围堵成功,并依法带回法院。

  来到法院后,张某便开始了表演,他“一本正经”地表示自己会努力干活,等把钱攒够了一定偿还,给申请人许诺了一张看似美好的“空头支票”,可是这一切,被执行法官一眼识破。为促使被执行人正视现实处境,主动履行法律义务,全椒法院决定对张某处以司法拘留15日的处罚。   

  面对司法拘留的处罚,张某心存侥幸、以拖待变,认为只要熬过几个晚上便万事大吉。不曾想,在拘留所里的第一天,张某就感受到失去自由的滋味,也认识到法院打击“老赖”的坚定决心。第二天,张某便急忙联系家人想方设法筹钱,不久张某家人便筹齐11万余元,也就出现了开头那一幕。至此,这起案件在不到72小时内顺利执结完毕。(俞琦 孙选琪)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