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执行打破兄弟“心墙”

时间:2018-08-02 14:30:56 稿源:泾县人民法院

  本是亲生兄弟,却因分地相争,一纸协议难平多年怨气,一堵砖墙再起同胞纠纷……

  7月27日上午,泾县法院执行员顶着高温烈日来到兄弟二人家中,通过耐心劝解、释明法理,最终成功打通了横亘在双方之间的这堵“心墙”。

  徐大和徐二系同胞兄弟。1994年左右,徐二因结婚在老屋的西边建了两间房,后又出于加工业务需要在老屋的西南、西北边陆续盖了13间厂房。2016年,两兄弟因老屋宅基地分割的事情发生争执,后经所在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协议,约定老屋宅基地东边归哥哥徐大使用,而西边就归弟弟徐二使用;宅基地的界限南段为自徐二七间厂房内指定的界墙向北延伸至厂房外的水泥地坪,界线的北段为老屋往西3米;另约定老屋东边两间半墙角的青石归徐二所有,南边邻居张某家后面留2米的路给徐二通行。

  2017年,徐二在老屋西边修了条南向北的水泥路,并在水泥路西侧新建了厂房。2018年3月,徐大私自在与徐二的老屋宅基地南段界线,自界墙向北呈直线顺延至厂房外的水泥地坪的方向码放了一条距徐二新建厂房门口仅0.8米的水泥砖墙。

  兄弟之间的矛盾再次爆发,4月2日,徐二将哥哥徐大告上了法院。法院经审理认为,徐大在其单方面所认定的双方宅基地南段水泥地坪处的界线处堆筑水泥砖墙,既没有在该村调解委员会制作的《协议书》中明确,又不能证明此界限为双方共同的意思表示,没有合法依据,且严重妨碍了徐二的生产生活,遂判决徐大三日内拆除该围墙。判决生效后徐大未按时履行,7月17日,徐二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该案受理后,考虑到双方当事人系兄弟关系,为了促进家庭和谐,执行员决定上门调解为先。7月27日,执行员一行四人顶着烈日来到兄弟俩的家中,实地勘察了现场,并对双方进行劝导。

  一开始,徐大的抵触情绪颇重,声称是因弟弟先占了他的地,而徐二则矢口否认,俩人就一些陈年琐事争执不休。

  执行员及时制止并向双方释明相关法律法规,告知其享有的诉讼权利以及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义务,强调了拒不执行判决应承担的法律后果。

  “既然是亲兄弟,又是邻居,更应该和睦相处、互帮互助,既要保护好亲情,也要尊重法律的权威。”经过一上午的调解,兄弟俩最终解开了对彼此的成见,徐大同意自行拆除该围墙。

  7月30日,当执行员再次来到徐家老屋时,这堵阻隔在兄弟俩之间的围墙已然被清除干净,长久被争吵笼罩的老屋也就此重归平静。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