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文明执行 被执行人主动腾让房屋

时间:2020-07-24 08:36:52 稿源:马鞍山市当涂县人民法院

  离婚后,前妻拒不腾房,无奈之下,章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7月22日上午,当涂法院执行法官成功执结这起离婚后排除妨害纠纷案件,被执行人贾某在执行法官的一再劝说下,腾退所占房屋,交付申请执行人。

2.jpg

  男方章某与女方贾某于2013年协议离婚,离婚后章某外出打工。2019年经章某户籍地派出所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约定由章某支付贾某2.1万元,五间自建房归章某所有,贾某限期搬出。协议签订后,贾某一直没有搬离,导致章某在外租房居住。判决生效后,贾某并没有要自觉履行义务,章某无奈申请强制腾房。

3.jpg

4.jpg

  考虑到被执行人贾某年已六旬,如果贸然采取强制措施将不利于矛盾的化解。执行法官决定主动上门,去往40公里左右的乌溪镇某村被执行人家中,与其进行面对面沟通。到达目的地后,执行法官不断向其释明法律法规,耐心做其思想工作,讲清利害关系。刚开始,贾某情绪激动,表示自己搬走后没有地方居住,不听法官的劝说,更不愿腾房。执行法官不厌其烦地多次上门与被执行人进行沟通,把申请人的现实困境转达给她,苦口婆心的进行劝说,终于她勉强同意搬离,但提出了一个条件,要章某支付5000元的经济补偿。

  申请人表示其目前经济特别困难,还在外租房,对给予补偿坚决不同意。面对双方的僵持,7月22日上午,执行法官组织执行干警再次来到乌溪镇某村,在路上碰到了正准备骑车出门的被执行人贾某,随之便在现场与贾某“话起了家常”。一番聊天式的劝解后,被执行人表示愿意履行义务,自行腾房,并在法官的见证下,将其私人物品全部搬出。执行法官更换了房屋钥匙,并把钥匙交给了申请人。(陆菲)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