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开展“办实事 暖民心”专项执行行动

时间:2022-03-07 09:32:02 稿源: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抓好《全市政法机关“改进工作作风优化为民为企服务”十七条措施》落实落地,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庐江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持续聚焦涉困难企业债券债务纠纷、涉民生执行案件,深入开展“办实事 暖民心”专项执行行动。

  法官高效解决“薪”事 民工欣喜了却心事

  安徽两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在庐江法院有十多起案件,案涉十几余名农民工,执行案款总计60余万元。

  2018年,安徽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中标承建某工程,后又将该工程转包给另一建设工程公司施工,两公司接续完成该项目施工。但工程完工后,两公司始终迟迟不支付工人应得的劳务报酬。2021年1月,十几名余农民工诉至庐江法院,要求支付应得的工资款。法院经审理判决,两公司应当支付各原告劳务报酬款。然而,判决生效后,两公司始终未主动履行给付义务,十几余名原告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并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名下的财产状况进行全面查询,同时依法冻结了被执行人账户。考虑到劳务报酬涉民生,事关百姓切身利益,执行法官高度重视,在依法采取相关措施的同时,积极主动通过电话,线下走访、传唤等形式与两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沟通,阐明有能力履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后果及其利害关系,以及对公司今后招投标的影响等。

  通过不懈的沟通,两公司相关负责人从最初的抗拒到逐渐理解,最后积极配合法院执行,主动支付案涉十几余名农民工的工资,60余万元劳务款全部顺利执结完毕。拿到工资款的申请人欣喜之情溢于言表:“真心感谢法官,短短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就帮我们十几个人的工资全都讨要了回来,日子有着落了,谢谢法官!”

  释法明理当场悔过 主动还款履行义务

  2019年12月,刘某因经营需要向吴某借款10万余元,刘某收到款项后出具借条一张,后吴某向刘某催讨无果,因而诉至法院,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刘某给付原告吴某借款本金及利息10万余元。但判决生效后,刘某未按照生效判决书确定的期限履行义务,吴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受理该案后,执行法官十分重视,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并第一时间对被执行人的房产及相关财产信息进行了网络查询,但未发现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遂依法冻结了被执行人银行账户,此外,执行法官还线下多次前往公安、房产登记部门、工商部门、各银行等调查被执行人相关财产情况,另一方面,执行法官多次电话传唤被执行人,其仍规避执行,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执行法官组织警力到其家中寻找,被执行人跟法官玩起了“躲猫猫”,面对被执行人不露面,铁了心“一赖到底”的行为,执行法官绝不手软,及时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对其限制高消费。

  3月1日早晨,执行法官收到被执行人的位置线索,立即动身前往,依法将被执行人传唤至法院。本着善意执行、妥善化解纠纷矛盾的执行理念,执行法官决定以劝解的方式督促被执行人履行还款义务。做思想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下午的时间,执行法官将拒不履行给付义务的利害关系讲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执行法官还明确告知被执行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是公民应尽的义务,一味躲避执行,不仅无法解决问题,还会触及法律,被追究刑事责任。

  最终被执行人终于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并表示愿意与申请人商谈履行还款义务,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双方最终达成了分期还款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当场给付5万余元。

  藐视法律拒不履行 强制拘留彰显威力

  申请人王某某因被执行人陈某某迟迟不履行法律文书判决的给付义务而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偿还借款本息共计100余万元。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发起总对总查控,据查控系统反馈,被执行人及其公司名下有厂房及宿舍,执行法官遂依法对该套房屋进行查封,然而在查封中发现该套房屋已被另一法院查封,执行法官遂向首封法院发出参与分配函,申请参与分配财产拍卖款。与此同时,执行法官还多次联系被执行人敦促其尽快履行义务,被执行人始终表示资金周转不开,和执行法官玩起了拉锯战,所欠款项一拖再拖。

  2月28日,执行法官再次依法传唤被执行人陈某某至法院,就案件执行在双方当事人之间沟通协调,但陈某某始终找寻理由和借口百般推脱,对于被查封的房产,陈某某也始终狡辩拒不配合处置。

  最终,执行法官在王某某的申请下依法决定对陈某某采取司法拘留措施,面对即将拘留十五天的严重后果,陈某某依旧不松口,表现出无所谓的态度。经体检、核酸检测等程序,执行法官于深夜10点顺利将被执行人送拘。

  更多执行现场

  实事映初心,执行暖民心。本次“办实事 暖民心”专项执行行动共查找被执行人55余人次,实际执行到钱款案件45件,执行到位金额150余万元,拘传30人,在强制执行措施的震慑下28人履行完毕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对拒不执行的2名被执行人依法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为了当事人更多的笑容,庐江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干警们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常态化、制度化中确保执行行动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