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执行法官多地奔袭保障72名工人合法权益

时间:2022-04-24 09:50:22 稿源:涡阳县人民法院

  “感谢李法官不辞劳苦,为我们72名工人要回了工资!”4月19日,12位工人来到涡阳法院,将6面锦旗送到执行局,向执行法官表达了感谢。

  该案还要追溯到3年前。2019年1月底,被执行人涡阳县某公司忽然向工人发出放假通知,上班时间另行通知,但半年过去,迟迟未通知工人上岗。后来,工人发现,该公司已停止营业,公司厂房、车间也已租赁给其他人。因公司停业时,既未对工人进行经济补偿、也未按规定缴纳保险,工人遂到涡阳县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经申请,仲裁委裁决元件公司向72名工人共计支付经济补偿金170万元,由于该公司未履行该裁决文书,72名工人向涡阳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对该公司进行了调查,发现该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工程农用机械设备等研发、生产与销售,自2009年注册以来,公司效益一直不佳,到2019年,因未达到环境标准要求,被责令停止营业,遂通知工人放假,后由于无法完成整改,导致一直不能正常经营,以公司目前的资金,难以支付对所有工人的经济补偿,最后在法官的协调下,该公司将账户仅有的23万元打进了法院账户,清偿了第一批工人的经济补偿金。

  到位的执行款不足总执行标的1/7,依公司的现在情况,又难以盈利,如何保障其他工人的合法权益,成了后续执行的难题。

  “查找公司财产信息,还得从最熟悉公司的人入手。”执行法官思索良久,找到了另一种调查方向。于是执行法官找到工人代表,让他牵头联络其他工人,让工人说出自己掌握的公司财产线索,然后由执行法官对这些线索进行统计、分析。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其中一位工人那里发现了有价值的线索。该公司经营期间,和多家企业有过商业往来,对北京、马鞍山、合肥等地的几家合作公司拥有债权,但暂未达到约定期限。掌握相关线索后,执行法官立刻联系这些合作公司,将该公司被执行情况告知了合作公司,并通知这些公司协助法院执行工作。

  2020年8月,执行法官奔赴马鞍山,向某远公司发出履行到期债务通知书,扣划了元件公司到期债权32万元,清偿了第二批工人的经济补偿金。

  2021年10月,执行法官奔赴北京,向某安公司发出履行到期债务通知书,扣划了元件公司到期债权125万元,清偿了第三批工人的经济补偿金。

  2022年1月,执行法官奔赴合肥,向某龙公司发出履行到期债务通知书,扣划了元件公司到期债权14万元,用于清偿第四批工人的经济补偿金。

  2022年4月19日,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最后12名工人的经济补偿金顺利发放。

  至此,72名工人的合法权益全部得到了保障,该起系列案件圆满执结。(张雷)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