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涂法院:不辞辛劳促履行,倾心调解续亲情

时间:2023-04-04 14:37:35 稿源:当涂县人民法院

  姑姑和侄子本是和睦团结的一家人,却因48万事故赔偿金引发纠纷、对簿公堂。3月29日,当涂法院执行干警联合湖阳镇司法所,成功调解了这起姑侄之间的不当得利纠纷,16万元案款当场履行完毕。姑侄双方冰释前嫌,再续亲情。

  被执行人江某强是申请人江某华和江某英的侄子,被执行人的叔叔也就是申请人的同胞兄弟江某福于2021年车祸死亡,因江某福父母早亡且未婚无子女,事故赔偿权利人应为江某福的姐姐江某华、江某英以及哥哥江某力(被执行人江某强的父亲)。三人因年龄较大便委托被执行人江某强代为处理交通事故并领取交通事故赔偿款。待48万赔偿款到了江某强账户后,江某强却想一人独占,拒绝分给两位姑姑。法院判决江某强应当返还江某华、江某英交通事故赔偿款各16万元,而江某强始终拒绝履行。

  ▲执行干警化解矛盾中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多次上门找寻被执行人未果。3月28日,执行干警再次来到被执行人家,巧打亲情牌,不断对其家属释法明理,希望能劝解被执行人积极面对。经过耐心沟通和交流获得了其家属的信任和配合,当场拨通被执行人的电话劝说其赶紧回来履行义务。第二天,被执行人江某强果然出现了。

  ▲执行到位金额背后的付出

  考虑到该案涉及家事,简单地就案办案、强制执行并不能实质性解决双方矛盾。为了让姑侄双方重续亲情,3月29日,执行干警联合当地司法所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执行干警以亲情为切入点,向被执行人阐明法理及利害关系,劝说其不能因为钱让多年的亲情毁于一旦。经过真诚引导和耐心规劝,被执行人意识到自己的不对,申请人也作出让步,同意减少一半的赔偿款,双方达成和解,被执行人当场各支付两位姑姑8万元。姑侄双方握手言和,受损的亲情得以修复,该案圆满执结。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