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为民更快一步 凤台法院“打了个样”

时间:2023-08-28 17:04:44 稿源:安徽法制报

执行现场

  在凤台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四大天团”协同发力,以分段化执行、全流程合作模式,构成快进击、高执效的执行范式。8月初,走进凤台县法院执行服务中心,记者对眼前有序的执行事务办理流程印象深刻。“自从执行流程再造,“执行110”全面推开后,我们的执行当事人来访越来越少,随时能够联系我们,得到执行线索及时能得到反馈,让当事人充分感受到执行速度和力度。”该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前进介绍道。

  打造“执行110”样板

  据介绍,凤台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四大天团”是快执团队、普执团队、终本团队以及“执行110”团队。该院立足“中心+团队”模式,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大脑”作用,统一实施执行查控、执行数据分析与监控、执行节点流转、执行结案、信访接待等事务;执行服务中心充分发挥服务功能,做好初次接待、电话咨询、执行接待、执行立案等事务,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服务;执行事务中心负责诉讼保全、案件报结、卷宗归档等事务性工作,提高执行实施团队的工作效率。四个团队则将简单案件、复杂案件、终本案件进行分工办理,“执行110”高效、强力协助。

  作为一支随时待命、随时出击的队伍,“执行110”成为凤台县法院的执行“招牌”。

  7月13日晚,“执行110”值班室“热闹非凡”。当晚8时许,值班干警接到申请人的举报电话,称在小区看到“失踪”的被执行人李某,干警立刻安排人员赶往现场,同时联系案件承办人。当晚9时许,执行干警在返回法院的路上又接到第二个出警请求电话。民间借贷纠纷的被执行人刘某正在饭桌上与人推杯换盏,执行干警赶到后,果断将刘某拘传至法院。晚上10时许,执行干警刚准备将刘某送拘,接警电话又一次响起,被执行人孙某正被申请人堵在家中,执行干警一边电话联系申请人切勿冲动,冷静等待,一边火速驱车前往孙某住处。

  一晚上,3个报警电话,“执行110”均有效回应申请执行人,将执行有效推进。

  这只是该院“执行110”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2022年7月,凤台县法院在淮南全市率先试点,全面推开“执行110”,组建了2名队长、8名队员的“执行110”团队,公布24小时值班电话全天候接警。据统计,2022年1—6月,该院的实际执行到位率为13%,执行完毕率为25.21%。今年1—6月,该院同比实际执行到位率41.12%,执行完毕率31.55%。凤台县法院被省高院命名为“执行110样板法院”。

  高效进击显成效

  “人难找,物难寻”始终是执行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执行110”的运行,既充分调动了人民群众参与执行、维护社会稳定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也向社会展示了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及时性,大大提升对失信被执行人的震慑力度,最大限度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7月初,一起因被执行人失去行踪导致迟迟没有进展的民间借贷纠纷忽然有了眉目。申请人给凤台县法院“执行110”打来报警电话,称发现了被执行人的行踪——疑似在新疆乌鲁木齐打工。执行干警当即汇报,经审批后当即出发。到达乌鲁木齐后,执行小队马不停蹄赶到当地兄弟法院说明来意,争取到车辆、人员支持。当被执行人打开门看见执行法官的那一刻,不自主地说:“你们怎么跑这么远来找我!”经过执行法官一番沟通,最终被执行人同意还款,并当场履行了全部款项。但是,对于被执行人拒不申报财产、故意躲避执行的行为,法院决定对其作出罚款1万元的决定。

  远距离执行,并非个例。因为“执行110”的开通,给了越来越多当事人信心主动寻找和提供线索。面对当事人的线索,“执行110”团队也做到有警必接、接警必出。今年3月,申请人在刷抖音视频时发现被执行人行踪,立马联系“执行110”。法院果断出击,经过10个多小时,执行小队顺利找到被执行人的店面,与其面对面沟通。面对5万多元的执行案款、突然到来的执行干警,被执行人感受到深深的压力。最终,被执行人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当场兑现2万多元。

  据统计,自“执行110”组建以来,凤台县法院累计拘传458人次,拘留154人次,其中常态化出警430余次,协助各团队开展线下调查,并协助拘传被执行人302人次,成效显著。

  能够有如此战斗力,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储士宏介绍,这与工作机制以及人员配备相关。“执行110”建设之初,就引进退伍军人作为主要战斗力,并与有经验的执行法官搭档。根据该院《“执行110”工作制度》和《“执行110”值班制度》规定,“执行110”实行全日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24小时待命,并配备相应车辆和驾驶员。接警后,出警人员应当联系执行团队,核实双方当事人身份、案款执行情况信息,并向“执行110”队长和执行局长汇报后及时出警。

  规范攻坚助执行

  今年以来,凤台县法院持续聚焦规范攻坚、作风攻坚、信访攻坚,从长效机制到作风建设进行全方位完善,也为挺在最前端的“执行110”发挥最大限度的战斗力提供了保障。

  据悉,该院针对执行案款,严格落实“一案一账户”管理规定,设置执行款专户,执行案款必须经“一案一账户”系统发放。案款到账后符合发放条件的,在三天内发放完毕。因保全、异议等原因不能及时发放的,严格履行报批程序。上半年执行专户共到账案款2404笔,共计6904.44万元,发放案款7896.14万元。

  8月9日晚,“执行110”接警,申请人称在县城一处饭店发现被执行人行踪。值班干警立马赶往现场,将正在吃饭的被执行人拘传回法院。这是一起追偿权纠纷,面对执行干警,被执行人没有更多辩解,但是一再表示没有付款能力。执行法官进行多方查实,发现其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为了保证执行工作的规范性,执行法官进行全面核实后,依法对其进行司法拘留。

  规范执行措施的运用,凤台县法院不仅做到证据充足,更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规范执行查封、冻结等强制措施的运用,尽可能采用灵活查封和审慎精准适用执行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被执行人缪某在凤台县法院涉及的执行案件较多。干警在查封其名下酒店的过程中,多次与申请人沟通,对其酒店采取活封举措,允许其继续经营,既保障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助力小微企业重获生机。

  与此同时,凤台县法院强化作风建设。该院执行服务中心设立初次接待窗口,一次性完成立案所需要的材料准备、案款发放账号确认,给当事人提供一站式服务,真正让申请人体验到“只跑一次”的便利。针对申请人需要及时沟通的需求,法院在执行服务中心,设定了执行团队按日接待制度,同时公布联系方式,让群众知道法官、见到法官,准确了解案件进展情况,让群众感觉执行的温度。走进执行服务中心,还能随时看到依法应当公开的流程节点、案件进展状态,法院也会及时向当事人推送,保障当事人和社会公众对案件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唐欢 通讯员 丁楠 实习生 李婧娴)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