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辛:飞来横财岂能占 持续加压促返还

时间:2021-12-14 19:58:22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不少人都曾做过天降横财、一夜暴富的美梦,安徽省利辛县一王姓男子就是如此“幸运”,银行卡里突然多出5万元。这到底怎么回事呢?

  孙某系浙江省杭州市人,在用手机银行给客户转账5万元时,不慎错点王某名下,并交易成功。随后孙某联系说明缘由,王某竟拒不返还,更是从浙江返回利辛老家。2021年7月,经审理,安徽省利辛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王某依法返还不当得利款5万元及利息。

  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联系督促王某返还不当得利,其理直气壮以并非自己违法所得为由,且钱已花完,拒不露面。经网络查询,王某名下无可供执行财产。执行法官并带领干警多次实地调查,张贴履行通告,均未发现王某踪迹,后依法将其纳入失信“黑名单”和限制高消费。申请人孙某远在浙江,听闻消息心急如焚,担心血汗钱打了水漂。

  11月中旬,执行法官再次奔赴王某所在社区调查,与其家人不期而遇。当得知王某已被纳入失信名单,家人脸色慌张,连忙询问是否会影响孩子上学读书。执行法官趁势以案释法劝说引导,其家人表示一定做好王某思想工作。此后,王某虽多次电话联系法官,却对履行事宜言辞闪躲。执行法官决定持续加压,郑重警告其已涉嫌侵占罪,若再执迷不语,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王某心理防线全面崩溃,不日便联系朋友前来代为履行全部义务。

  “从立案到执结,我怎么也得见你一面,说一句感谢啊!”12月10日上午,从外地赶来的孙某为执行法官送上锦旗,由衷表示谢意。(马强)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