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锲而不舍执结“骨头案” 获赠锦旗

时间:2022-02-09 14:54:52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惩恶扬善伸张正义,廉洁奉公真诚为民”。2月8日,安徽省寿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承办法官接过了李某夫妇赠送的一面锦旗,红彤彤的锦旗表达了真诚的谢意,更是见证了承办法官执行为民的初心及对执行工作的肯定。

  2002年,黄某因建房问题与李某发生纠纷,导致黄某建房停工,黄某遂生报复李某之念。2002年5月,黄某乘车秘密返乡,并购买铁制斧头,闯入李某家中,用斧砍击李某夫妇头面部,致李某夫妇重伤。2007年7月,经法院判决:刑事部分判决黄某有期徒刑15年,刑事附带民事部分赔偿各项经济损失6万余元。判决生效后,李某夫妇就刑事附带民事部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因黄某在监狱服刑,其家人对此事耿耿于怀,对法院执行抵触严重,拒绝配合法院的强制执行,案件执行陷入僵局。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制度,意味着给他人造成损害的犯罪分子不仅要承担刑事责任,而且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民事赔偿部分对于被害人来说,是一种直接的利益,能够切实解决被害人自身在刑事案件中受到的损失。因此,案件承办人始终没有放弃,通过多方查找,最终找到了服刑期满的黄某,通过执行法官多次的释法析理,严明利害,讲明虽然已经服刑完了,但是民事赔偿责任也得承担,是躲不掉的,如果坚持拒不配合法院工作,这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还得要承担法律责任,这无疑是对家庭的再一次打击。黄某主动要求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并履行完毕,至此,该起因故意杀人造成的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终于圆满执结。(杨胜鹏 黄小宝)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