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上法院:建立网格员协助执行工作机制

时间:2022-08-18 17:23:00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颍上县人民法院利用网格员熟悉民情、社情的优势,为法院提供被执行人的下落或财产线索,在据此取得一定执行效果后向网格员支付奖励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保障网格员协助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颍上县法院专门制定了《执行悬赏基金管理办法》《网格员协助执行微信群管理办法》。

  该院首先建立了9个网格员协助执行微信群,采取专人、专机、专号对网格员协助执行群进行管理,邀请各乡镇网格员进群,对他们进行业务培训。定期在网格员协助执行群中发布失信人信息,网格员据此信息对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或其下落进行举报,管理员对举报的信息进行核查,经核查举报信息准确且涉及案件未履行完毕的,立即按照《颍上县人民法院执行110值班制度(试行)》的规定出警,该机制与执行110工作机制紧密结合,及时有效处置网格员提供的被执行人下落或财产线索,进一步加大了对被执行人的震慑力度。

  执行悬赏基金是颍上法院为开展执行悬赏工作而设立的专项基金,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透明、收支平衡的原则进行统一管理。现已筹集30万元执行悬赏基金,对符合条件的网格员分别给予500-2000元不同等次的奖励,以鼓励网格员协助执行的行为。8月14日上午,慎城镇一名网格员向法院举报被执行人余某下落,经“执行110”核实后,值班干警立即与该网格员联系并添加其微信,通过该网格员微信发送的被执行人位置信息,立即出警追踪至被执行人所在地,成功控制被执行人。依据《执行悬赏基金管理办法》,及时通过微信向提供线索的网格员转账500元奖励金,这也是颍上法院建立网格员协助执行工作机制以来,发放的首笔执行奖励金。(李斌)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