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山区法院执结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时间:2022-10-08 09:37:19 稿源:马鞍山市花山区人民法院

  陈某与张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张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并与其电话联系,督促张某尽快履行法律义务。但张某始终无动于衷,以自己远在温州为由迟迟不肯来马鞍山,并向执行法官软磨硬泡,表示自己目前难以还款,最后甚至拒接电话,玩起了“失踪”,一时间案件陷入僵局……

  近日,张某却主动买票回到马鞍山,说要履行全部还款义务,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经过一番询问,张某这才支支吾吾地说道:“我的小孩明年参加高考,有意向选择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我咨询了教育部门,因为我在被列入失信名单,会影响到小孩的入学……”,听了张某的话,执行法官再次告诫其:“今后社会诚信将越来越重要,守信者走遍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不仅自己处处受限,甚至会对家人造成不良的影响,只有积极履行义务,才能避免对家人孩子造成不良影响。” 张某连连点头表示悔悟,当天就将全部欠款履行完毕。

  失信被执行人的孩子就学受影响吗?最高人民法院给出答案:被执行人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后,子女不得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法院执行程序中的各项措施,限制的是被执行人的财产权。执行不搞“株连”,失信被执行人子女的人格权、受教育权仍然受到法律保护。其子女正常就学不会被影响,但就读超出普通收费标准的“贵族学校”“私立学校”属于非必需的消费支出,将受到限制。

  随着我国社会诚信体系不断完善,失信行为的违法成本和惩戒力度日益提高。但仍有部分失信被执行人顽固不化,丝毫没有认识到影响子女的并不是社会和法院的执行高压态势,而是其自身失信行为背后错误的价值导向和偏航的人生准则。诚以养德,信以立身,以身作则才是父母给子女最好的教育。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