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裕安区:法律有尺度 执行有温度

时间:2022-10-10 09:12:39 稿源: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近日,裕安区法院执行局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彰显了司法温度,获得当事人的称赞与认可。

  徐某、马某某夫妇与王某系朋友关系,2019年7月,徐某、马某某因资金周转困难向王某借款40万元,并出具借条一张,约定于2020年1月还款。同时以徐某、马某某共同共有房屋进行抵押,并办理抵押登记。还款期至,徐某、马某某拒不偿还,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原告王某诉至裕安区法院。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约定2020年10月两被告一次性偿还本金40万元及相应借款利息。后被告未按约履行,原告多次催要无果,遂申请强制执行。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人通过网络查控发现被执行人名下账户内无资金可供执行,但有一处房屋抵押在申请人处,承办人立即对房屋进行查封,同时告知被执行人若再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法院将依法对房屋进行评估拍卖。被执行人表示自己目前确实无力偿还,这套房屋也是自己一家老小的唯一住处,希望法院在执行中予以综合考虑,能够保证其和家人的最基本居住需求。承办人在了解情况后,考虑到双方曾是多年的朋友关系,若强制执行房产会使双方关系进一步恶化,且房产处置周期长,执行成本高,不利于申请人尽快拿回欠款,遂反复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努力为双方寻求能够共同接受的执行方案。最终,在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下,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冰释前嫌。目前,执行和解协议已履行完毕,案件顺利执结。

  执行不仅有力度,更有温度。裕安区法院在采取执行强制措施、营造执行高压态势的同时,更注重灵活运用执行“妙方”,兼顾法与情,力求取得最好的执行效果和社会效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汤瑞 刘强 卢秉方)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