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法院:优化执行团队 助力解决执行难

时间:2022-10-14 21:08:23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近年来,霍山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对内改革提动力,持续优化执行团队设置,有效提升执行效率,切实巩固了“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成果,有效助力解决执行难工作。

  一站式服务,集约化办理事务。霍山县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专设执行事务中心窗口,向当事人提供执行立案、咨询接待等“一站式”服务。当事人到窗口申请执行,工作人员会集约办理权利义务告知、释明执行风险、登记财产线索、制作首次执行笔录、送达制式文书等事务性工作,初步实现业务工作与事务工作分离、同类工作集约化办理,实现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承诺。今年3月份,霍山县法院执行窗口帮助两位老人联系蚌山区人民法院进行异地缴费,成功协助兄弟法院圆满执结案件,也免去了当事人来回奔波之苦。

  团队化建设,协调合作提效率。为巩固“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成果、加强执行长效机制建设,霍山县法院持续完善执行工作格局,构建“1+N”执行团队模式,推进以法官为核心的执行团队办案模式,实行大执行指挥中心运作,建立执行110、执行事务团队、快执团队、普执团队、终本团队,共同隶属于执行指挥中心,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的管控、枢纽职能,彻底改变“一人包案到底”或“团队包案到底”的传统办案方式,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了执行工作的整体效能。2020年,霍山县法院荣获“全省法院执行团队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流程再优化,繁简分流促快执。为优化执行工作,提高执行效率,霍山县法院调整分案流程,对执行案件进行繁简分流。所有新收的执行案件,先直接流转给快执团队及时处理,经快执团队执行后,有财产的案件移送普执团队,对于经执行事务团队线上线下查询无财产可供执行且被执行人下落不明的案件,直接分到终本团队;对于经查询无财产但可能找到被执行人的,先分到快执团队,经快执团队执行后,被执行人仍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交终本团队办理,真正做到了科学化分流案件,切实提高了案件执行效率。2022年以来,我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857件,执结1718件,结案率为92.51%,有效保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李悦悦)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