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法院:“猎赖”不止 勇往“执”前

时间:2023-03-20 17:31:20 稿源:庐江县人民法院

  为进一步提升执行质效,促进涉执信访案件实质性化解,推动“双提升”工作做实做细。3月16日,庐江县人民法院再出发,兵分多路,奔赴巢湖、合肥等地“猎赖”,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急难愁盼”,用执行战果为新春添色增彩。

  狡兔三窟销声匿迹

  强力执行无处可躲

  “人无影、车无踪”一直是执行工作中的痛点,被执行人为逃避执行,与执行干警“躲猫猫”是家常便饭。16日,庐江法院执行法官在合肥市某公寓成功拘传一名常年销声匿迹的“老赖”黄某。

  何某某与黄某因民间借贷纠纷而在法院有执行案件,执行过程中,双方曾达成和解协议,黄某陆续偿还了部分欠款,然而黄某却突然毁约,拒绝还款,更是销声匿迹,踪迹难寻。执行干警陆续采取查封、冻结、限制高消费等多项执行措施,但均因不具备执行条件未能将案款全部执行到位。

  后执行干警又多次至黄某居住地,走访其公司等处了解情况,但因黄某东躲西藏不在庐江且一直拒接法院电话躲避执行,该案一度陷入僵局。

  就在3月15日晚上,执行干警接到相关线索,黄某在合肥某写字楼有出现过的踪迹。得此消息的执行干警,第一时间组织精干警力于16日清晨天刚亮便赶往现场,黄某对突然出现的执行干警一行人十分诧异,执行干警依法向黄某出示拘传票,并将其带回法院。

  法庭上,执行干警直截了当地批评了黄某出尔反尔,甚至与法院东躲西藏、销声匿迹的“老赖”行为,并再一次对向黄某释法明理,摆事实、讲法律、谈道理,在干警长达一天的劝诫下,黄某仍抱有侥幸心理,对法院执行非常抗拒,不愿履行判决义务。

  执行干警当即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并准备带黄某进行送拘前的体检。黄某发现执行干警“动真格”了,立马慌了手脚,主动表示自己已经认识到了错误,一定会按照和解协议分期履行,并当场支付3万元,还承诺,若有一期未按照和解协议履行,申请人可向法院申请司法拘留。经执行干警一天的连轴奔波劳碌,该案的矛盾纠纷终于得到妥善化解。

  下落不明预躲债

  连夜奔袭拘“老赖

  15号晚,另外一名玩“躲猫猫"的被执行人黄某某也被发现在巢湖市有活动轨迹。为确保尽快查找并控制住黄某某,即使起早贪黑已在外奔波集中执行一天了,执行干警依旧不辞辛苦连夜赶往巢湖,计划第二天一早对黄某某实施拘传。

  16号一大早,执行干警一行人便根据线索来到黄某某可能居住的场所,将黄某某抓个正着,面对突然出现的执行干警一行人,黄某某十分意外,执行干警直入主题对黄某某宣读了拘传票,并依法将黄某某带回法院。

  法庭上,执行干警安排了当事人双方进行了面对面的协商,黄某某表示自己目前确实没有钱,但愿意找人周转先偿还一部分,后期等工程款陆续到位后分期偿还,保证年前全部支付完毕。本着善意文明执行的理念,执行干警耐心释法明理,并鼓励双方换位思考。经过干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居中调和,双方最终一致达成分期偿还和解协议,黄某某当场筹集款项4万元,双方握手言和,矛盾得以妥善化解。

  借钱不还起纠纷

  “猎赖”无果卖房屋

  杜某某因借款与银行协商签订了《借款合同》,高某等人以其名下的房屋为此笔借款提供连带担保责任,然而履行期限截止,杜某某却无力偿还该笔借款,银行遂向法院起诉并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杜某某等人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文书,并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对其进行财产调查,发现名下并无财产可供执行,电话联系杜某某,杜某某也表示自己确实没有能力偿还,但也不出面和申请人协商分期还款。

  为了让申请人及时兑现胜诉权益,执行干警在查找杜某某无果的情况下,依法对高某名下提供抵押担保的房屋进行查封评估,后续若杜某某及高某等人仍消极还款,法院将对该抵押房屋依法拍卖,维护申请人权益。(周圆圆)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