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法院:司法护航“让企业有感有得”

时间:2024-03-28 15:18:07 稿源:安徽法治报

  2024年2月1日,执行干警在滁州某菜市场顺利将被执行人拘传至院。

  2024年2月2日下午,琅琊区法院联合区司法局、区住建交通局开展“普法课堂进企业活动”,法官现场讲解民法典中与物业、建筑行业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

  2024年3月14日,琅琊区法院在司法网拍直播中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小课堂活动,主播现场向网友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法律知识。

  下好执源治理“先手棋”,打好智慧执行“主动仗”,全流程落实安商暖企,综合施策为企业解困,助力打造“亭满意·琅如意”营商环境。去年,滁州市琅琊区人民法院以小微企业执行工作为突破口,将“让企业有感”贯彻涉企案件执行全过程,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全力维护胜诉企业合法权益,以“硬核”执行为区域发展保驾护航。2023年至今,琅琊区法院共执结涉企案件1714件,其中执结拖欠企业债务案件704件,执行到位金额1.67亿元。

  干警主播上线 智慧执行“加速度”

  生效判决如何兑现“真金白银”,让困顿中的企业在更短时间内得到缓解,琅琊区法院从执行机制打造到智慧执行建设,不断提速执行效率。

  “太感谢你们了,一千多万真是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2023年6月7日,滁州某担保公司(以下简称“担保公司”)代表来到琅琊区法院,将两面锦旗送到执行法官的手里。

  该担保公司是一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其与滁州某实业公司(以下简称“实业公司”)、滁州某塑模公司(以下简称“塑模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法院依法判决实业公司偿还担保公司借款本金1129.99万元及利息。同时明确若未按期履行,则对塑模公司抵押的厂房及土地进行拍卖。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琅琊区法院第一时间查封塑模公司占地1.33万平方米的厂房,并在大楼各处张贴了腾房公告,明确告知厂房内各租户搬离期限。克服了多种困难,2022年7月,厂房及厂房内所有物品终于清退完毕,法院第一时间启动评估拍卖程序。

  1.33万平方米的厂房价值巨大,迟迟未出现的“买家”让拍卖陷入僵局。“在执行过程中践行能动司法理念,就是要‘想真招、出硬招’,充分发掘已有手段和执行举措,千方百计把执行工作推进下去。”该院执行局(执行庭)局长赵士梅说。

  2022年11月11日,全国首家法院建设运营的滁州市法拍直播中心在琅琊区法院正式揭牌成立。该院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组织执行干警上阵直播间,详细介绍厂房、土地以及周边配套设施等情况。

  2023年2月24日,该厂房最终被一网友以1450万元的价格敲定。在买家顺利办理完成过户手续后,该院立刻将案款发放至担保公司的账户上。至此,该案圆满执结。

  2023年以来,琅琊区法院以提升财产处置效率为目标,与司法拍卖辅助机构深度合作,法拍直播中心常态化运营,紧抓“618”“双11”等重要购物节点,持续开展集中司法拍卖活动,案拍比居全市法院第一。同步完善司法拍卖配套服务,开通小件拍品邮寄送达、涉刑财产“一元起拍”等“自选”项目,财产处置便民快捷。

  依托最高人民法院远程指挥系统、网络查控系统、失信联合惩戒系统,琅琊区法院充分利用执行信息共享、跨域执行协助、异地委托执行等机制,与长三角地区的法院深入合作,共推长三角地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该院瞄准执行案件“首执-终本-执恢”全流程周期,配齐配强团队力量,理顺团队职责,量化审核标准,分段压缩流程时限,切实提升执行质效,2023年首次执行案件执行完毕率位居全市法院第一,首次执行案件实际执行到位率和终本率均位居全市法院前列。

  善意文明执行 让司法更有温度

  “双赢多赢共赢是涉企案件执行‘最优解’。”该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分管领导张晨说,“我们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审慎强制措施幅度,对有经营前景的企业灵活运用财产保全‘活封活扣’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企业活力。”

  2023年,琅琊区法院全面部署助企纾困行动,将“让企业有感”贯彻涉企案件执行全过程,扎实开展“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重点突破腾退厂房、交付机器等难题。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审慎采用查封、扣押等强制措施,完善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建立司法信用数据库,精准适用屏蔽失信、解除限高等信用修复举措,以“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机制,引导企业主动履行义务,助力困境企业重返赛道。

  2023年6月,一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的被告滁州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械公司”),因长期拖欠滁州某建筑安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筑公司”)工程款429万余元及利息,建筑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拍卖案涉厂房并就拍卖款优先受偿。

  承办法官实地走访案涉厂房时发现,该厂房不仅由机械公司使用,部分厂房还被分租给其他几家企业从事经营活动。如若粗放“打包”拍卖厂房,不仅会让上百名员工失业,还会让多家企业利益受损,其中一家机动车检测企业更将损失价值400万元的设备。这必将导致“案生案”“案生访”。显然,一封了之并不能切实解决问题。

  在充分学习领会省高院关于开展“江淮风暴”惠民暖企集中执行行动文件精神的同时,该院梳理排查出一批涉厂房腾退、交付机器的“骨头案”,开展难案攻坚集中执行行动,同时邀请代表委员现场监督,征求意见。

  执行现场,执行法官组织双方协商,代表委员也建设性地提出了“放水养鱼”式执行,以分期支付的方式保住企业赖以生存的经营场所。承办法官结合市、区出台关于支持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对机械公司晓之以理。最终,机械公司当日支付150万元案款,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机械公司“活下来”,员工保住“饭碗”,建筑公司的债权有了保障,其他分租厂房的企业继续安心生产,“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在这起案件中熠熠生辉。

  走出去请进来 优化服务“暖企心”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一把手”牵头成立“企业司法需求快速响应工作小组”,定期召开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通报重点考核指标、重点案件进展。2023年以来,琅琊区法院综合施策暖企惠商,助力打造“亭满意·琅如意”营商环境。

  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落实落细答疑工作,是琅琊区法院涉企服务工作的重点。2023年以来,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周海燕多次带案走访涉执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听取企业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就下一步执行计划、加强相互协作配合、强化企业经营风险管控等事宜与企业进行充分协商。

  对于进入法院的涉企案件,畅通绿色通道,一体推进涉企案件调解、送达、审判、执行,压缩涉企案件审理周期。在开展涉企案件审执数据分析时,该院发现涉企案件纠纷多集中在承揽合同、合伙、建设工程、劳动争议等案由中。为此,该院开展涉企案件“大排查”“大回访”工作,对2021年以来的2万余件涉企案件进行集中梳理。建立涉诉涉执企业名录,通过分批走访调研、线上直连,对矛盾集中的1000多家企业进行“点对点”结对帮扶,多角度、全方位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及诉求,有的放矢地提供法律咨询和司法建议,努力做到把问题收上来,把办法带下去,法官“点对点”问需于企,助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2024年2月2日下午,琅琊区法院联合区司法局、区住建交通局开展“普法课堂进企业活动”,该院执行局(执行庭)副庭长王卫军“以案释法”,对多发性共性问题进行风险提示,为100余名企业代表“零距离”提供司法服务,助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唐欢 通讯员 沈泽晨)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