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疫情防控不松懈 审判执行不打烊

时间:2022-04-01 10:02:59 稿源: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田家庵区法院在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同时,紧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确保疫情防控与执法办案两不误。

  云上开庭 助力庭审不停歇

  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让我们的城市按下“暂停键”,但是田家庵区法院仍然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其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需求。

  “原告代理人,能听见我说话吗”

  “受疫情影响,我们现在准备网上开庭,原被告双方是否有意见”

  “原被告,你们看一下调解协议内容,如没有意见,就在屏幕上签字确认”

  “现在我们进行网上开庭”

  在田家庵区法院,法官们与当事人的“隔空对话”响彻着各个互联网法庭。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最大限度满足当事人司法权益,田家庵区坚持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两手抓、两促进”,积极推进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执行等诉讼服务,及时新增5台互联网庭审设备,同时对全院书记员开展“云上开庭”操作流程培训,确保网上开庭的顺畅,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目前,共网上开庭25件。

  网上执行一次性执结8件案件

  “你好,我们这边是田家庵区法院,受疫情影响,我们暂时关闭执行服务中心线下服务,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工作暂停了,你公司欠申请人的钱要尽快履行,如不履行我们将对你公司采取强制措施。”

  在张某与安徽某房地产公司租赁合同一案中,为了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田家庵区法院执行干警通过电话与被执行人联系,从企业经营角度出发,进行释法明理。在执行法官不断地沟通下,安徽某房地产公司一次性将8位申请人的欠款打入法院账户。田家庵区法院通过采取网络查控、线上执行等方式,保障执行有序开展。目前,通过“总对总”“点对点”提起查询143件,查控89件,执行到位697.05万元。

  田家庵区法院通过采取网络查控、线上执行等方式,保障执行有序开展。目前,通过“总对总”“点对点”提起查询143件,查控89件,执行到位697.05万元。

  远程提讯

  3月29日,田家庵区法院刑事审判庭通过远程提讯系统,与看守所远程连线,审理了一起盗窃刑事案件。

  网上提讯开始前,承办法官做好充分准备,提前与看守所相关部门沟通,对设备进行调试,确保网络通畅。

  整个提讯过程,视频图像清晰、音频声音流畅,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法官在与被告人“零接触”状态下完成了提讯,此种与屏幕“面对面”的无接触办案模式避免了因人员进出给监管场所、办公区域带来的疫情传播隐患,做到了疫情防控与司法办案“两不误”。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