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追讨债务20年 法院多方努力化心结

时间:2022-04-08 08:37:53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二十多年了,还好有法院管我的事情,不然这个钱肯定是讨不回来,真的很感谢你们!”已逾七旬的秦某某用颤抖的声音向安徽省南陵县人民法院办案法官表达自己的感谢,手里握着追讨二十多年的借款,老人的眼角泛起泪光。

  原告秦某某与被告潘某某系多年的好友。2000年,被告以资金周转为由向原告借款10000元,并约定月利率1%,后被告一直未能归还,原告无奈之下只能起诉到法院,要求被告归还借款。

  承办法官阅卷后即拨打原告提供的被告电话号码,却只听到语音提示该号码已暂停服务。承办法官随即与原告联系询问被告的相关情况,得知被告借款后,经原告多次催讨还款,不仅没有归还借款本息,还在2004年卖掉了之前居住的房屋,换掉了手机号码,导致原告一直无法联系被告。现在原告已年过七旬,平时除子女赡养外,没有其他经济来源,这笔迟迟未还的借款成了原告的一个心结。

  “你好,请问是潘某某家人吗?”经过多方查找,承办法官终于联系上了被告潘某某的妻子,在听完承办法官的来意后,潘某某的妻子当即表示自己知道这笔借款,愿意代替潘某某偿还债务。原来,潘某某搬家后就外出未归,原有号码也因为长期不用而停号。当年潘某某找秦某某借款一事,也曾与妻子提过。多年来,潘某某没有与家人联系,潘某某妻子以为该借款早已归还,接到法院电话后才知道因为双方断了联系,该笔借款一直拖欠,当即决定到法院替潘某某履行债务。

  一桩二十多年前的借款案件在法官的努力坚持下,原、被告调解结案并当场履行。时间和空间可能成为人与人之间的阻隔,但如果每个人都常怀感恩之心,重承诺讲诚信,并对法律保持崇尚和敬畏之心,整个社会就会和谐自然。(叶明奇 高鑫)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