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法院:多管齐下办实事,司法为民进行时

时间:2022-05-27 10:09:05 稿源:巢湖市人民法院

  今年以来,巢湖法院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擦亮法院特色“新名片”,多措并举为民解忧,扎实有效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

  聚焦主责主业,提高司法服务水平

  提升诉讼信息化水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工作,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积极推行无纸化办案、在线诉讼模式,帮助群众实现涉诉事项网上办、隔空办、优质办。

  提高便民诉讼服务能力。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通过使用电子送达等举措,让群众“少跑”甚至“不跑”,努力实现足不出户化解矛盾纠纷。

  就地开展巡回审判。针对部分行动不便、有困难的当事人,至当事人所在村镇开庭和调解,减少当事人诉累,并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其中民一庭、槐林法庭等业务庭开展巡回审判4次,均获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对于当事人具有亲属关系或人数众多的群体性纠纷,坚持“多调少判”,化解纠纷根源,达到法理情理双和解。

  发力执行攻坚,及时兑现胜诉权益

  应用信息科技助力打造智慧执行。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在团队化办案中的支持、管理、保障作用,持续推进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促进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提升执行信息化水平。持续推行查控财产网络司法评估拍卖,提高司法拍卖率。1-4月共拍卖财产14个,成交额13.2603万元。

  完善执行信访接待制。推行执行法官接待制度,每个工作日均安排执行法官接待,及时回应执行诉求,妥善处理执行事务,解决执行法官难约、难见、难找问题,深化司法为民、强化执行公开、减少涉执信访。

  推进涉金融债权系列案集中执行。设立执行专班,联动公安部门、不动产部门、担保公司代表联合办公,明确联动职责,分解联动任务,推进巢湖市某金融担保公司系列积案集中执行,推进案件清结。

  聚力化解纠纷,提高诉源治理成效

  密切与基层组织联系。联合基层司法所、村委会、街道调解组织等多方力量,拓宽纠纷解决渠道,分层化解矛盾纠纷。槐林中心法庭选择乡贤作为“诉讼联络员”,缩短了法庭与村庄间的时空距离和心理距离。

  开展法官进网格活动。确保每个网格单元都有一名“网格法官”对接,设置网格法官公示牌,公示“网格法官”的服务内容和联系方式,并建立“网格服务群”,灵活采取“法官+街道”点对点联系、“法官+片区网格”包干对接、“网络+网格”线上互通等方式,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并行的“法官进网格”活动,提高群众见法官率。今年以来共开展法官进网格80余次。

  聚焦辖区企业,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以“法院进万企,依法解难题”活动为载体,积极组织各业务庭法官走进涉及食品、物业、服饰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不同企业,建立企业司法需求清单,一企一台账,解答企业涉法涉诉问题,为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预防企业在经营中可能遭遇的法律风险,助推企业发展振兴。截至目前,巢湖法院已走访60余家企业。

  加大涉企业案件执行。开展集中走访活动,与企业面对面沟通,了解企业诉求,用足用好查封、冻结、扣划等强制执行措施,保障企业债权及时实现,为保障工业立市战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下一步,巢湖法院仍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坚守司法为民情怀,永葆为民初心,尽心竭力办好为民实事,在砥砺前行中谱写历史画卷,在踔厉奋发中书写司法为民新篇章!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