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探视权纠纷快速执结 久别母子终获团圆

时间:2022-07-26 10:28:44 稿源:明光市人民法院

  7月21日,明光市人民法院执行局采取多元化善意执行方式,快速执结一起探视权纠纷案件,促成母子二人久别重逢,既保障了申请人探视婚生子的权利,同时也维系了血肉亲情。

  路某与钱某在2010年结婚登记,婚后育有一子钱小某,近年来,由于路某与钱某不能相互沟通和相互谅解,以致在生活中产生矛盾。2022年3月,路某起诉到明光法院要求离婚,经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约定钱小某由其父亲钱某抚养,母亲路某每月可以享有探望钱小某的权利。调解书生效后,路某多次要求对钱小某行使探视权,但钱某及其家人却一直以各种理由拒绝,有时路某千里迢迢从浙江赶回,但男方家大门紧闭,始终不让其见到儿子钱小某。思子心切让路某心痛不已,多次协商无果后,路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了解到申请人路某的急难诉求后,执行法官立刻对案件展开分析研判,认为该案涉及探视权执行,解决根源在于化解双方之间的矛盾纠纷。如因被执行人拒绝履行而简单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可能会对双方以及子女造成精神伤害。为了最小化执行过程给双方当事人及其子女造成的影响,让强制执行更显司法温度,执行法官决定采取沟通交流、教育引导等柔和方式化解纠纷。

  在与被执行人钱某的多次交谈中,执行法官耐心地向其释明法律和情理。在执行法官的教育感化下,钱某终于认识到自己不配合行使探视权的行为不仅违法了法律,同时也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协商一致后, 21日上午,路某专程从浙江赶回,在执行法官见证下,母子二人终获团圆,久别重逢后母亲路某不禁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该案中,明光法院执行法官转变思路,运用善意执行方式,立案仅10天时间就妥善双方矛盾纠纷,达到了权利行使和亲情维系的双重效果。(刘坤)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