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收官阶段力度不减,奋力执行破解难题

时间:2022-08-26 12:30:06 稿源:枞阳县人民法院

  为深入贯彻《关于做好“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第三轮集中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积极响应上级法院号召,打好“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收官战,为进一步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司法支持和司法保障。8月24日,枞阳法院在辖区范围内掀起新一轮“执行风暴”。

  当天凌晨5时,东方未明,全体执行干警早已集结完毕,整装待发,随着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吴新辉一声令下,27名执行干警兵分四路奔赴执行战场,再次向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伸出执行“铁拳”和“利剑”。

  拒不履行生效判决 司法拘留绝不手软

  清晨5时30分,第一执行小组按照既定计划直奔被执行人左某某家中。这是一起抚养费纠纷案,鉴于左某某拒不配合执行,枞阳法院依法发出司法拘留决定书,拟对其处以司法拘留15日。

  2015年,因夫妻感情破裂,吴某某与左某某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登记手续,双方达成离婚协议,约定婚生子由吴某某抚养、教育,左某某于离婚之日一次性给付抚养费3万元。离婚后,左某某分文未付。2021年,吴某某将其诉至法院。法院经审理认定左某某构成违约,依法判决应当承担继续履行的违约责任。后因左某某迟迟未履行,吴某某遂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依照法律规定向左某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法律文书,并多次上门督促执行。奈何左某某始终不为所动,最终枞阳法院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等待左某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执行干警倾情执法 孝顺儿子替母还款

  “法官,我愿意替我母亲还款。”面对执行干警的倾情执法,姚某某的儿子赶至法院,代替母亲偿还了拖欠的全部货款。第一执行小组再添新成效。

  本案被执行人姚某某同朱某某的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经法院于2021年11月审结,法院判令姚某某还清全部货款。判决生效后,姚某某以各种理由躲避,拒不履行生效判决,并企图通过哭闹、赖账、耍横等方式抗拒执行。为此,执行干警针对被执行人实际情况和性格特点,精准打出组合拳,在通过充分透彻的普法消除被执行人对法律的误解和对法院判决的轻视的同时用足用好强制措施。最终,在办案法官的见证下,姚某某的儿子替其还清了全部欠款。

  拘传消除侥幸心理 半路筹钱还清借款

  “余法官,我还钱!我还钱!把我送大路上让我回去吧。”第一小组收获满满的同时,第二执行小组也不甘示弱,愈战愈勇。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的被执行人余某面对强制拘传的高压威慑,赶紧“坦白”自己还有存款,通过微信偿还了剩余1万元借款。

  本案被执行人余某因家具厂资金周转困难立据向章某某借款2万元,双方明确约定利息和还款期限。因余某违约未还借款,章某某一纸诉状告至法院。案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自愿达成还款协议。嗣后,余某仍存侥幸心理,未按生效调解书履行,章某某遂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双方达成分期和解协议。余某按期偿还1万余元后,开始玩起“同情战术”和“躲猫猫”,对执行干警的电话和上门劝导置若罔闻。此次集中执行行动,执行干警借助“出暑”秋风,抓住被执行人制造家具的有利时机,再次登门执行,经强制执行措施震慑,余某态度“两级反转”,主动提出微信还款。至此,该案圆满化解。

  历经8小时的奋战,此次集中行动共拘传被执行人12人,司法拘留1人,执行到位金额55.62万元。今后,枞阳法院将常态化开展集中执行行动,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形成强大攻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朱霞萍 周正大)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