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借款不还亲戚结怨 法官调解握手言和

时间:2022-10-17 15:32:13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近日,在界首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的倾力调解下,使反目成仇的双方当事人冰释前嫌、握手言和,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该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成功执结。

  原告孙某与被告王某系亲戚关系。2019年12月16日,被告以急需资金周转为由向原告借款15万元,双方约定了还款期限和利息。还款期限届满后,被告不予归还借款。原告多次催要无果后,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偿还借款。法院判决生效后,被告依然不履行义务。

  该案进入执行程序,执行法官了解到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是亲戚关系后,认为如果强制执行可能会导致双方亲情恶化,不利于亲戚间和睦相处。于是决定用调解方式解决该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调解中,被执行人王某情绪较为激动,一度接受不了被自己的亲戚告到法院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做法,表示甘愿受到法律的惩处也没钱偿还欠款。执行法官从情、理、法多个角度进行释法明理,对被执行人进行批评教育。

  经过执行法官的耐心调解,最终,打开了双方当事人的心结。双方当事人在执行法官主持下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王某一次性偿还借款15万元,孙某不仅放弃了利息,而且还承担了案件受理费、律师费、执行费。至此,案件圆满执结。(聂涛)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