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铁法院:因案施策妥善有序推进破产审判

时间:2022-10-21 21:59:00 稿源:合肥铁路运输法院

  负债过亿的企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却遭遇新冠疫情突发,债权申报遇到“出门难”;企业虽早已停产,但厂房仍存续多重复杂的租赁关系;职工安置以及拖欠的工资问题一时间也成了不稳定因素……面对案件出现的一个个“死疙瘩”,合铁法院因案施策,多措并举,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启动府院联动机制,定向维持继续营业,有效提升破产财产价值,大大提高普通债权受偿率,妥善化解涉案信访风险,最终实现破产案件各方利益主体多赢。近日,破产企业员工们陆续收到拖欠多年的工资,回想当初公司倒闭时的恐慌,打心眼里感谢管理人及合铁法院的法官在这起破产案件中的倾力付出。

  依托网络平台,高效推动案件进程

  2019年底,某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因巨额债务无法清偿,工厂早已停产,债权人向合铁法院申请破产。案件受理之初遭遇新冠疫情突发,人员流动受限,破产企业所在地区全面封城,防控严密。但是破产清算需要债权人申报、举行债权人会议……这些既定工作如何有序推进?摆在眼前的问题,并没有难倒合铁法院的破产法官。

  合议庭通过精心调研,指导管理人创新工作手段,充分利用互联网渠道,突破了常规的现场申报债权方式,采取网络债权申报与邮寄申报相结合的方式接受债权申报,避免了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和聚集,有序推动破产审判进程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疫情平稳的窗口期,管理人集中完成信息化手段难以完成的原件核实等工作,提高效率的同时保证工作质量。同时,法官指导管理人设立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破产案件信息,依法满足破产参与主体知情权,争取各方主体的理解和支持。不仅如此,针对该破产企业债权人多数文化程度不高,对破产程序和制度不理解、不支持的现状,管理人通过债权人委员会建立多个微信群,通过微信群释法明理,普及破产法保护理念,最大程度取得债权人的支持配合。针对疫情防控的需要以及债权人人数众多的实际情况,合铁法院利用破产审判一体化办案平台召开债权人会议,合理设计网络债权人会议表决规则,大大提高了网络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率,近400个债权人对于管理人提出的7个表决议案均予高票通过,实现了债权人权益保护、法定破产程序推进和疫情有效防控的共赢。

  启动府院联动,保障破产稳定过渡

  某包装材料公司的债权人大都是当地农民,年老体弱,且部分普通债权系因企业长期拖欠劳动报酬转化而来。因为债权不能得到清偿影响到部分债权人的基本生活,甚至出现债权人用板车拉着患有重疾的父母要求优先受偿普通债权的极端情况。

  针对以上问题,法院一方面指导管理人耐心宣讲法律,主动走访部分债权人,争取他们的理解;另一方面,管理人团队自发开展捐助活动,还动员社会爱心人士代垫费用。由此既解决了部分债权人的实际困难,也取得了广大债权人的理解和支持,彰显依法、善意、文明办案理念。

  对于职工债权,法院指导管理人主动调查,形成《职工债权表》并依法公示,全面征询意见。除了公司股东高管人员薪酬外,管理人对职工债权先行分配,保障职工基本生存权;同时,积极争取属地政府支持,通过府院联动促成大部分职工在园区实现二次就业,妥善解决破产企业职工安置问题。

  创新审判方式,定向启动继续营业

  某包装材料公司在进入破产程序前早已停业,诺大的厂区已经出租给十几家商户,租赁厂房还存在添附、抵押、买卖、占用等多种情况,短期内难以处置变现。

  为扩大破产财产范围,法院指导管理人和债委会组建现场管理小组、完善厂区生产条件,在不动产处置变现前继续履行租赁合同,聘请现场经营管理人员和物业公司,并监督其共同开展租赁经营,每月实收数十万元的租金收益。

  针对厂区的变压器老化且容量不足,消防泵站损坏,围墙倒塌,厂房夏季下大雨时严重漏水,雨水污水混排,私搭乱建时有发生,未完工厂房门窗可能坠落等问题。法院指导管理人依托当地行政职能部门,创造经营条件:要求租赁经营户自建微型消防站,设置喷雾式防水系统;错时供电,避免承租企业同时开机用电;就未完工厂房,隔离出禁入区域,并以显著方式予以警示;因地制宜,和专业清淤机构达成定期清淤排污的协议。管理人还对消防管道进行部分改造,同时也要求经营户加强环保设备,保障经营期间正常排水排污。

  破产前

  破产后

  据统计,破产审理期间该公司厂房租赁增加了租金收入460万余元,不仅扩大了破产财产范围,大大提高了普通债权清偿率,还为当地创造了税收,促进经济增长及产业发展。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