谯城法院:公法联动施压 儿子代父还款认罚

时间:2024-03-26 16:02:40 稿源: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近日,谯城区法院善用“拒执罪”利剑,借助公安机关网上追逃,成功找到躲在新疆的被告人李某。迫于法律威慑,李某的儿子代为支付了拖欠的货款,并缴纳罚款。

  李某系伊犁某饮片公司法定代表人。自2020年开始,亳州某饮片公司向伊犁某饮片公司供货。经结算,伊犁某饮片公司拖欠货款50余万元未支付。后亳州某饮片公司与其业务员周某签订协议,将伊犁某饮片公司货款本金的债权及对债务人的所有权利转移给周某。因催要货款未果,周某诉至法院,并在胜诉后于2023年2月申请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阶段后,经全面查询,执行法官查封了被执行人伊犁某饮片公司名下车辆3辆,冻结了其银行账户,扣划了其银行存款1万余元。随后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送达责令交出车辆通知书,多方调查其法定代表人李某下落线索。然而被执行人未能主动交出车辆,李某也一直未露面。执行法官不定期查询被执行人名下财产,陆续扣划了被执行人银行存款共18万余元。

  执行法官及时发放执行到位案款,多次与申请人沟通案情。2024年2月申请人对被执行人伊犁某饮片公司及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提起“拒执罪”自诉。谯城区法院受理该起案件后,对被告人李某决定逮捕,并移交公安机关网上追逃。随后执行法官从公安机关处得知,被告人李某现在新疆,且已被当地派出所控制,执行法官立即赶赴新疆拘传被执行人。

  经执行法官释法说理,李某仍毫无履行义务意愿,执行法官决定将李某带回亳州。然而就在动身前,李某的儿子得知父亲涉嫌“拒执罪”,主动表示愿意代父履行义务,并缴纳了法院对伊犁某饮片公司及对李某个人的罚款。随后在执行法官主持下,双方当事人经线上沟通达成和解,李某的儿子一次性代为履行全部执行款,申请人自愿放弃剩余利息并撤回起诉。(李阳)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