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法院:清晨突袭,拘传熟睡中的“老赖”

时间:2024-03-28 15:49:39 稿源:南谯区人民法院

  “执行和解”本是实现申请执行人利益、保证被执行人履行能力的“双赢”良策,但有时却被少数被执行人当作逃避、拖延执行的手段。

  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中,被告以做生意周转资金为由向原告借款未给付,该案经法院判决被告偿还原告10万元及利息。后因被告未履行法律义务,原告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中,案件经执行法官现场调解,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约定该笔欠款分期偿还。然而,被执行人在履行部分钱款后,对剩余4万元欠款却迟迟不给付,经申请人多次催要,被执行人置之不理,并开始躲避履行。

  “法官,我发现被执行人的下落了,现向法院申请恢复强制执行……”3月25日早晨6点,申请人向南谯法院执行110”打来电话,称发现被执行人正在老家明光,希望执行干警将其尽快拘传。接到申请人电话举报线索,执行干警立即驱车赶往明光市,一个小时以后,到达被执行人所在地,成功找到正在家中酣睡的被执行人并将其叫醒,睡眼惺忪的被执行人看见站在床边的执行干警一行人,没有想到早晨叫醒他的不是闹钟而是法院执行干警,执行干警当场依法将其拘传回法院。

  调解室里,执行法官对被执行人进行批评教育,告知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法律后果,倘若其仍执迷不悟等待他的将是更加严厉的惩罚措施。经过近2个小时耐心释法明理,被执行人主动承认了错误并当场一次性履行全部案款4万元,至此该案圆满执行完毕。

编辑:徐晏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