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萧县法院:大数据时代执行显威力

时间:2019-12-10 08:34:09 稿源:宿州市萧县人民法院

        用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和转账快捷又高效,高铁、飞机更是人们出行的首选,网购也是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那么这些与法院的执行工作到底有什么联系呢?

  案件1:申请人李某某与被执行人李亚某婚姻家庭纠纷一案,2019年11月19日立案,在立案的次日即冻结了被执行人李亚某的微信和支付宝账号,因其微信、支付宝余额均被冻结,扫码支付被禁,给其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在11月22日被执行人李亚某即主动来法院交清了全部案款12000元,三天时间就把案件完美执结。

  案例2:申请人朱学某与被执行人张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案件标的29262元,通过网络查控,法院执行干警冻结了张某微信内的零钱2523元,同时因封号该微信无法进行正常的扫码支付,案款不多,张某因不能使用微信支付觉得生活极不方便还挺丢人,主动联系执行法官,答应偿还全部借款及利息,这样在此案件立案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成功结案。

  申请人张某与陈伟某婚姻家庭纠纷和申请人陈某某与被执行人陈伟某抚养费纠纷两案,两年来被执行人影踪全无,执行干警及时查控了陈伟某的名下财产,未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依法按照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方式结案,后根据申请人提供线索,陈伟某去国外工作了,现在可能已回国探亲,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就把失信黑名单和限制消费的强制措施又检查一遍,确保对陈伟某的强制作用。果不其然,2019年12月4日,被执行人陈伟某主动打来电话并携带八万元现金,要求还清余款,并希望得到申请人的谅解,一个上午时间,两个关联案件全部结案。后来执行法官询问才知,原来是被执行人出国既买不了飞机票,高铁也禁止乘坐,微信、支付宝、银行卡也全部冻结了,可以说是寸步难行。

  在大数据、网络化的时代背景下,惩戒被执行人的失信行为越来越便捷,想逃避执行的侥幸心理还是趁早打消,最终,不是执行法官到处找老赖,而是更多受到惩戒的失信人主动来到法院,心甘情愿地本金罚息一起交。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