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法院多方努力 追回240多万血汗钱

时间:2020-06-02 09:38:44 稿源:无为市人民法院

  “感谢孙院长,感谢各位法官,感谢法院给我们主持公道,帮我们讨回血汗钱!”5月29日,钱某一行七人特意来到无为市法院表达谢意。“依法惩治犯罪,挽回人民群众的损失,是法院的职责所在,实在没有必要专程表达感谢。”无为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晨与大家见面时说。

  “这几年,法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这是我们二十几个人的一片心意,请你们一定要收下。”钱某等人动情地说道,并执意将六面鲜艳的锦旗送到院长和五名刑事、民事、执行承办法官的手中。

  事情还得从一件在本地有较大影响的非法集资案说起。无为市无城镇的胡某某以经营资金周转为由,向社会人员筹集大量资金,企图非法占有,在集资人催要借款时,其外出逃匿。

  案发后胡某某被公安机关从外地抓获,经法院审理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责令退赔集资被害人经济损失240万余元。而该案的受害人正是钱某等二十余人,他们绝大多数都是老年人和妇女,虽然胡某某已经入狱服刑,但通过调查并未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执行工作没有新的进展。见此情形,钱某等人心急如焚,多次来到法院希望尽快帮其讨回借款。

  孙晨院长多次接访,带领办案人员耐心细致地倾听信访诉求,安抚情绪,宽解劝慰,进一步阐明有关法律法规,引导他们通过合法途径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钱某等人根据刑事判决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主张确认胡某某将一处房产赠与他人的合同无效。因案件情况较为复杂,民事法官积极查明事实,准确适用法律,依法支持原告的诉讼主张。

  案件再次进入执行程序,执行法官克服困难,多次与房产等部门沟通协调,最终撤销原始登记,顺利将房产重新登记在胡某某名下,至此,钱某等人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本以为案件就此可以结束了,但是钱某等人却又经历一番等待。原来执行法官在现场查封房产时发现,该处房屋已租赁给第三方办公,经过执行法官反复工作,赢得了第三方的理解和配合,顺利完成了房产的腾退、评估事宜,最终通过司法拍卖程序实现房产高价竞卖。2020年春节前夕,在收到房屋拍卖款项后,无为法院及时拟定案款分配方案,将资金汇入钱某等人账户。

  在当天的接待过程中,孙晨院长还与钱某等人坐在一起进一步交流,他说:法院是老百姓讲理的地方,法官一定会秉承公平公正的理念来处理每一个案件,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生活中多留心防范陷阱,遇事要依法信法用法,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带动更多的人尊法守法。大家听了频频点头赞同,接待室内不时传来盈盈笑语......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