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雨山区:善意执行 助力驾校复工复产

时间:2020-06-03 09:54:06 稿源: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法院

  6月1日上午,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法院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秉承善意执行理念,成功促成一起涉驾校公司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案件执行和解,助力该驾校有序复工复训。

  2016年5月,该驾驶培训公司与马鞍山市某劳务公司签订了培训学校场地硬化及附属设施建设施工合同一份,合同约定了工程总造价95万元、工程期限为50个工作日以及付款方式。2016年9月1日,双方签订补充协议一份,约定逾期付款需承担违约责任等内容。2019年5月20日,该驾驶培训公司出具了一份《工程款说明》,内容为:工程款总款96万元整,扣除劳务公司没有施工的工程款,尚欠劳务公司工程款62.4万元。劳务公司因该笔工程款索要无果,遂向法院起诉。

  2019年8月,雨山法院依法判决,被告驾驶培训公司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给付原告劳务公司工程款62.4万元并支付逾期利息。但判决生效后,被告称驾培行业竞争激烈,资金周转不灵,迟迟未履行给付义务。为保障自身合法权益的实现,原告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承办法官通过网络查控发现被执行人公司名下有多辆教练车,经与被执行人法人代表联系,了解到该公司受到疫情影响,现资金周转困难。考虑到驾培行业的特殊性,车辆是主要的经营工具,若贸然变卖拍卖车辆,将严重影响该驾校的复工复训。为推动案件尽快执结,保障企业合法利益,承办法官迅速联系申请人,在与合议庭成员讨论并征得申请人同意后,暂不对被执行人的车辆采取扣押等强制措施。随即召集双方当事人来到法院处理本案,经过真诚地沟通及耐心地释法明理,申请人表示理解驾校目前面临的困难,愿意和被执行人达成和解。最终,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该驾驶培训公司于当日现金支付了工程款15万元,剩余款项于2021年8月30日前全部结清。

  雨山法院在执行工作中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权益的影响,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恢复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