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车祸撞成植物人 法官执行追回赔偿款

时间:2020-11-30 09:23:48 稿源:马鞍山市当涂县人民法院

  惨烈车祸酿悲剧,赔偿执行陷困境。马鞍山市当涂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加大执行力度、彰显司法温度,坚持不懈、清理并用最终推动这起“索赔难”的执行案件取得实质性进展。11月24日中午,被执行人谷某带了20万现金来到执行局,将一起交通事故的第一期赔偿金支付到位。

  二次车祸致人重伤,两位被告拒不履行

  2018年,潘某驾驶二轮电动车撞到邹某违规停放在道路北侧的三轮车,造成潘某受伤。随后谷某驾驶的三轮车碰撞到处于倒地状态的潘某,再次造成潘某受伤、车辆受损的交通事故。2019年经法院判决,潘某自担40%的赔偿责任,邹某、谷某需分别承担20%和40%的赔偿责任。潘某颅脑损伤呈植物人状态,经鉴定构成一级伤残,终身需要完全护理,医药费、护理费等各项开支较大。2020年,潘某家属再次起诉至法院,要求谷某和邹某赔偿人身损害。法院依据前案比例分担赔偿责任,判决谷某需赔偿56万余元,邹某需赔偿28万余元。

  两次判决下来,谷某共需赔偿62万余元,邹某共需赔偿33万余元。但二人都没有履行,潘某家属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障碍重重,遭遇执行困境

  整个执行过程可谓是困难重重,被执行人邹某坚持认为没有赔偿义务。执行团队从19年开始来来回回去邹某家和蟹塘找了十几次,邹某一直刻意躲藏。今年10月底执行团队将睡得正香的邹某堵个正着。拘传回来后,邹某还是无动于衷,执行团队本打算采取强制拘留措施,但送拘前的体检查出邹某患有肺部重病不符合拘留条件。最终去医院再次检查邹某身患肺癌。执行团队见此情景,与申请人协商后,执行团队让邹某先行治疗,待病情稳定后再商讨赔偿事宜。

  邹某这边难以执行到位,另一个被执行人谷某也让执行团队非常头疼。虽然在19年9月第一次拘留后,谷某陆续履行4万余元,但对申请人来说却是杯水车薪。执行团队去谷某上班的工厂查询谷某工资流水,发现谷某一年收入仅有2万余元,经济条件困难。“随便法院怎么处置,我就是没钱”。面对执行团队上门执行,谷某倒是不抗拒不躲避,总以一副无所谓的态度对待此事。今年11月中旬执行团队再次对谷某采取司法拘留措施,然而仍未起效。

  申请人家属“出大招”,费心调解终破局

  11月20日,申请人家属在万般无奈之下将处于植物状态的申请人抬到了被执行人谷某家中,并放言“不给钱就不走”。双方闹的不可开交,当地村干部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执行法官联合村干部沟通协调,执行团队尽力安抚申请人家属的情绪,稳劝说他们冷静下来、好好商量。除此之外,执行团队再次向谷某梳理了其中的利害关系,让其换位思考、尽快履行。谷某家属见此情景非常着急,向执行团队求情希望可以降低赔偿金。最终双方达成赔偿45万元的和解协议。

  11月24日中午,谷某家属凑齐了首期20万元送到了执行局,剩余款项与申请人家属达成分期付款的协议。第一笔赔偿金可以有效缓解申请人家属的经济压力,收到赔偿款后,申请人家属便将申请人潘某带回了家。(陆菲)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