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公安千里执行 成功扣押涉恶车辆

时间:2020-12-03 09:00:11 稿源:黄山市黄山区人民法院

  近日,黄山市黄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与黄山市公安局黄山分局干警联合行动,一行六人共赴河南省开展“黑财清底”专项执行行动。

  此次专项执行行动的目标是高某某组织卖淫罪、拐卖妇女罪涉恶案件的黑财—一辆登记在高某某名下的大众迈腾小型轿车。该车车籍在河南省漯河市,行驶轨迹经常出现在河南省汝州市附近,而高某某尚在监狱服刑,该车肯定另有他人控制。执行人员虽依法对该车车籍进行了查封,但车辆一直无法查找到下落。尽管如此,黄山区法院执行局一直未放弃该涉恶案件的黑财清底工作,经与区公安分局领导协商,该局抽调了交警大队业务骨干姚副大队长与法院执行局干警组成专项执行工作组,共赴河南扣押该车。

  工作组第一站奔赴河南省漯河市,通过对涉案车辆的车籍、年审、违章等相关信息详细的查询,掌握了涉案车辆状况和驾驶人员的相关信息。次日清晨,工作组即赶往第二站河南省汝州市查找涉案车辆,经与当地公安交警指挥中心联系,他们愿予以支持,但由于他们的硬件和软件技术受到限制,不能及时提供有价值的涉案车辆行踪信息。姚副大队长了解情况后,及时提出技术意见,指导当地交警技术人员扩大查控条件,对该涉案车辆实行临时控制预警。25日中午12时许,当工作组人员正准备吃饭之时,突然接到当地交警部门电话,告知涉案车辆刚刚在汝州市博物馆广场附近停留,执行人员随即马不停蹄地赶到该广场,在其周边地毯式查找该涉案车辆,终于在博物馆旁边一小巷内发现了该涉案车辆,随后在当地交警部门协助下联系到驾驶员郭某。当郭某赶到现场后,执行人员向其告知该涉案车辆的相关情况,希望她配合法院强制执行。当郭某听说要扣押涉案车辆时,情绪激动,极不配合,认为自己是合法取得,法院无权强行扣车,执行人员反复向她阐明可以通过执行异议程序依法提出诉求,但她依然拒绝交出车钥匙,还打电话叫人,煽动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企图阻碍法院强制扣车。情况十分紧急,执行人员即刻启动执行预案,与当地法院执行部门取得联系,请求协助执行。虽然此时正值午休时间,但当地法院执行局积极配合,及时派出10多名警力,快速赶到执行现场。在强大的执行态势下和执行人员反复释法明理耐心劝说下,驾驶员郭某及其相关人员情绪稳定下来,执行人员随即向其送达了执行裁定书和扣押财产清单,并告知了司法救济途径。在双方僵持了近3小时后,驾驶员郭某终于交出了车钥匙,清理出车内的个人物品,将涉案车辆移交执行人员,工作组人员即刻出发回程。26日18时左右,涉案车辆安全扣押至黄山区法院停车场,至此,涉案车辆的扣押任务圆满完成。

  此次专项执行行动是黄山区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围绕三年总目标和“六清”具体目标,打赢破案攻坚、“打伞破网”、案件诉审、源头治理和宣传发动“五大会战”的一项具体行动。黄山区执行工作组两赴河南省漯河市,在当地法院和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历时3天,行驶2000多公里,经过一波三折,最终成功的扣押到涉案车辆。下一步,黄山区法院将依法对该涉案车辆进行评估、拍卖,拍卖款项用于缴纳高某某刑事案件的罚金,彻底将涉恶案件被执行人的财产清干净,努力把纸面上的财产刑迅速执行到位。与此同时,该院执行局全面打响“抓落实、提质效、争先进”的整体战,努力实现打财断血不留死角,“黑财清底”百分百目标,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决胜战。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