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法院:九旬老太的心结终于解开了

时间:2021-02-22 08:39:20 稿源:铜陵市中级人民法院

  “谢谢法官!真的太谢谢你了……”2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年过九旬的江老太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铜陵市枞阳县法院执行局,从执行法官手中接过案款时,分外激动地说道。

  2018年6月,江老太的房屋被政府征收,获得安置补偿等费用共计198616元。次月,该笔安置补偿款汇入江老太的银行账户,存期一年。2019年7月,江老太的儿媳吴某签字在银行领取了该笔安置补偿款本金和利息。吴某领取上述款项后据为己有,江老太索要无果。2020年9月,江老太将吴某诉至枞阳县法院。案经审理,法院依法判决吴某于判决生效后十五日内返还江老太安置补偿款本金及相应利息。因吴某迟迟未能在指定期间内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江老太遂申请强制执行。

  接到案件后,执行法官立即开展财产调查工作,发现吴某名下有少量银行存款并迅速予以冻结。期间,执行法官多次通知吴某及其丈夫曹某(江老太儿子)到执行局,督促其主动履行。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了解到:江老太膝下有儿女五人,一子四女;多年来,江老太一直与儿子曹某、儿媳吴某一起生活,由曹某、吴某赡养,近几年才由女儿接走赡养;吴某将江老太的安置补偿款从银行领取后,已用于购房和装修,所剩无几。

  考虑到本案系家庭内部矛盾,为尽快让老人拿到安置补偿款,执行法官决定用情法并重的执行思路,多次组织江老太及其子女、吴某坐在一起进行调解。与此同时,执行法官积极督促吴某主动履行,向其分析利害关系并告知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法律后果。经多方多次协调,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由吴某一次性向江老太支付案款15万元,江老太对余款予以放弃。对于该案的执行结果,涉案各方均表示满意。现如今,江老太终于从官司中解脱了,藏在心中数年的心结也终于解开了。这便出现本文开头的一幕。(谢健)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