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米雨棚引邻里纠纷 法院强腾执行复原状

时间:2021-09-03 09:18:54 稿源:黄山市徽州区人民法院

  黄山市法院系统开展“烈焰行动”执行专项行动以来,黄山市徽州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敢于碰硬、勇于较真的精神,多措并举,强力出击执结了一批难于执行的案件。8月25日上午,该院执行局全体干警冒着酷暑前往西溪南镇强力执行完毕一起腾退案件,成功拆除越界搭建的铁皮棚,获得当地群众点赞。

  郑、潘两家东西相邻,潘某父亲在世时在庭院入户处搭建了一座铁皮雨棚,因两家房屋外墙紧贴,为了避雨,潘某家的雨棚伸入郑某家屋檐下、紧贴至郑某家东墙。当时两家关系融洽,郑某并无异议,多年相安无事。2020年11月,潘某翻新自家房屋时,因为没有事先与郑某通气翻动了共用的挑梁,两家因此产生纠纷。郑某一气之下要求潘某拆除其父搭建在自家屋檐下的半米铁棚,由此矛盾升级,郑某将潘某诉至法院。2021年3月,法院依法判决潘某限期拆除越界搭建的宽0.5米、长6.6米铁皮棚面并修复共用的挑梁。潘某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郑某申请强制执行。

  立案后,考虑到邻里关系和谐为重,执行人员力促和解履行,多次邀请村干部一同上门做好双方思想疏导工作,从情与法的角度对其耐心劝解,但潘某仅拆除0.3米宽的雨棚企图敷衍履行生效法院判决规定的义务。徽州区法院向潘某发出《限期履行通知书》责令潘某限期履行完毕,潘某仍置之不理。

  8月25日一早,该院精心组织,统筹安排警力奔赴现场,对腾退现场进行精确测量,做好必要安全防护,对围观群众做好耐心疏导和法律宣传,在最大限度保证被执行人房屋主体结构安全不受影响的情况下,依法、有序实施强制拆除,确保了生效法律文书得到完整执行,维护了法律的权威,让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在法院强力执行中得到实现。(方信祥)

  拉起警戒线

  对围观群众做好耐心疏导

  现场拆除雨棚

  测量拆下的雨棚

  查看屋梁恢复情况

  申请执行人签字确认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