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波千里勇追“老赖”不停歇

时间:2018-01-06 20:02:00 稿源:安庆新闻网

     隐藏财产、逃避执行、长期在外、东躲西藏,这都是“老赖”的常用套路,在与他们斗智斗勇的路上,执行干警们从未停下脚步。

  7月24日,根据当事人提供的线索,岳西法院执行局7名执行干警远赴千里之外的山东省青岛市寻找被执行人方某兄弟,力争将12起拖欠工人工资的追索劳动报酬案件执行到位。

  “此次行动,我们一定要不负众望,做出成效!”执行干警刚到宾馆,没顾上一天奔波的劳累,局长芮泽青便立即召集大家进行协商,部署具体行动安排,“异地执行不能单打独斗,要注重和当地法院、公安进行联动,准确掌握执行线索。”

  次日上午,执行干警兵分两路,一路奔赴当地法院,请求协助查询被执行人在当地的财产信息,一路前往当地公安机关查询被执行人的居住情况。下午,通过上午的查询结果以及申请人提供的相关信息,执行干警与被执行人方某(兄)取得联系,通过电话沟通,方某(兄)承诺到干警居住的宾馆履行还款义务。但为了避免被执行人的套路继续上演,执行干警作了两手准备,一部分干警留在宾馆等被执行人,另一部分干警联合当地法院执行法官赶往被执行人工作的公司调查方某兄弟的收入情况。经查,两被执行人均已离职,与该公司并无经济往来。执行干警又马不停蹄地赶往被执行人方某(兄)的租住地点,但其居住地为外来人口集中居住的城中村,人口流动量非常大,当地街道办事处也只能粗略提供其居住的地点。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徒步查找,只在出租屋内找到方某(兄)的亲戚。执行干警介绍身份、表明来意,“希望你能告诉我们方某兄弟的线索,并告知他们要积极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否则将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接受法律的制裁。”然而,面对执行干警,这位亲戚并未能提供有效的线索,一下午的奔波眼看就要没有结果了……

  另一边,在宾馆内的干警一直等到天黑也未见方某(兄)。执行干警再次拨通了方某(兄)的电话,“你若不来,我们就一直待到找到你为止,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你逃避得了吗?”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方某(兄)于当晚20时到达宾馆。“我没想到你们会追到这边来,你们的寻找让我连租住的地方都不敢回去了,我现在才明白,强制执行不是跟我们开玩笑的。”方某(兄)这时候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和自身的错误,并承诺积极履行还款义务。

  晚上22时,在方某(兄)的领路下,执行干警立即前往另一被执行人方某(弟)的居住地。次日上午,经过执行干警长时间的释法明理、利弊分析,方某兄弟逐渐明白:法律确定的义务终将不可逃避。最终,方某兄弟履行了法定义务,12起涉劳动报酬的案件得以执结,执行到位4万元。

  “这次来有什么遗憾?”“住的地方距离大海只有几百米,却没能去看上一眼。”“没办法,这就是工作。”青岛的海风依旧清爽,来自大别山的干警对大海有种别样的情怀,但这座城市终究还是停不下执行干警归程的车轮。在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的漫漫长路上,执行干警们一直在前进,从未停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