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法官巧解执行案 干哥哥替“老赖”弟弟结清15万元执行款

时间:2018-02-26 09:53:01 稿源:广德县人民法院网

  近日,广德县人民法院退休老法官刘凡安去修理厂修车时,意外地促成了一件“老大难”案件顺利执结。

  2015年11月,男子王某与妻子阮某诉讼离婚。2015年12月,因共有物分割纠纷,阮某及其儿子一纸诉状将王某及其父母告上法庭,要求对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的共有物(房屋、室内装潢、车辆、家电等)进行分割。广德法院在查清案件事实后,依法判决王某及父母一次性支付阮某及其儿子19万余元。

  由于王某及其父母未自觉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2017年6月5日,阮某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依法向被执行人王某及其父母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而三名被执行人一直不愿配合法院工作。6月28日,法院依法对王某母亲司法拘留15日。后执行干警经过多方奔走、查询,对三人名下银行账户冻结、扣划后,共执行到位4万余元。除此之外,三人暂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陷入困境。该院退休老法官刘凡安得知此事后,一直放在了心上。

  2018年1月14日,刘法官去修理厂修理车时,意外地发现修理厂老板的桌上有一份该案的判决书,于是便询问起二人的关系,修理厂老板说二人是干亲关系,他是王某的干哥哥。于是刘法官便与修理厂老板沟通做工作,告知他王某若是一直不履行法院判决确定的义务,可能会被采取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因此希望他告知王某尽快与法院联系,争取早日结清剩下的15万余元执行款。而哥哥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主动询问刘法官能否有更好的解决办法。经过一番沟通,他表示,自己账户有12万元的存款,可以去借3万余元,帮助王某一次性结清15万余元。刘法官对他的行为表示了肯定和赞赏,也感谢他对法院工作的支持。

  1月16日上午,哥哥带着全部执行款15万余元来到了法院,不仅帮助弟弟王某结清了全部执行款,也交齐了2815元的执行费,从而使本案得以执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