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婚约拒退彩礼 快速执行促和解

时间:2018-09-20 09:45:33 稿源:定远县人民法院

  因女方向男方强要全款购置新房致使婚约告吹,在法院判决其返还彩礼时,女方又拒不履行。定远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仅用两天时间,便将该案执行和解,9月19日,被执行人李某的父亲来到定远法院将缔结婚约时申请人吴某购买首饰及彩礼16000元当场返还给申请人吴某,其他彩礼费用6000元吴某自愿放弃。

  2017年10月,吴某与李某经人介绍订立婚约,并经媒人给付被李某彩礼和购买衣服等费用16000元,随后,在李某向吴某要求在该县某小区全款购买住房时,双方发生矛盾,并解除婚约。由于李某认为要求购房合情合理,在解除婚约时心中有怨气一直未返还彩礼,2018年5月,吴某诉至法院,案经法院判决李某向吴某返还彩礼费用16000元万元,但判决生效后,李某逾期未履行法定义务,吴某申请强制执行。

  该院于当日立案,并向被执行人李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9月19日,李某和其父亲来到法院,执行干警首先向其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及相关司法解释,使其明确法律规定;接着又向其讲解《刑法》和执行有关法律规定,讲清拒不履行判决书的法律后果;在最后向被执行人介绍申请人因彩礼造成家庭经济困难后,被执行人李某的态度有所回转,同意尽力履行义务,看到被执行人的诚意后,申请人自愿放弃6000元,在执行干警的主持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并当庭履行了执行案款。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