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要代偿款无果起诉 女法人被"拘"后终"醒悟"

时间:2018-12-29 10:45:26 稿源:马鞍山市雨山区人民法院

  12月28日上午,法警调查执行中队出击前往一起担保责任追偿权纠纷案被执行人朱某某家中,将这名女法人拘传至法院。在执行法官的劝诫下,朱某某希望能够与申请人和解,双方最终达成还款计划。

  2016年3月10日,马鞍山某设备制造公司向安徽马鞍山某银行借款1460000元,马鞍山某融资担保公司为该笔借款提供连带保证责任。同年3月24日,朱某某与崔某为马鞍山某融资担保公司提供反担保。后马鞍山某设备制造公司未按约定偿还借款,马鞍山某融资担保公司向银行代偿700000余元。该担保公司催要代偿款无果后诉至法院。2017年4月,在法院主持下,双方调解,由原告分期偿还借款及逾期利息近730000元,朱某某与崔某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此后,原告依旧未按调解书履行还款义务。2018年7月,马鞍山某融资担保公司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受案后,依法向各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然而,被执行人始终不予理会,将其抛诸脑后。执行法官依法传唤马鞍山某设备制造公司法定代表人朱某某,希望她能够配合执行工作。然而,朱某某依旧未能按传唤时间来法院协商还款事宜。执行法官只能将该案被执行人信息移交法警调查执行中队,由执行中队依法拘传被执行人到案。12月28日上午,马鞍山市户外气温将至-4℃,几名执行中队的年轻法警迅速向被执行人朱某某家中赶去。上午8时45分左右,朱某某被依法带上警车驶往法院。

  调解室内,朱某某直言公司经营状况不好,短期内无力偿还借款。执行法官耐心细致地向这名女法人阐明拒不执行生效裁判文书的法律后果,并且从公司经营角度向其表明拒不执行所带来的经济上的不利后果。许久,朱某某终于认识到逃避执行不可取,希望与申请人和解。在执行法官的努力下,双方最终达成还款计划,并由被执行人提供相应担保。该案遂告一段落。

编辑: